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电网“小科技”护航万家灯火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4-02-05 17:24

  原标题:冻雨覆冰危害输电安全——电网“小科技”护航万家灯火

  暴雪不可怕,就怕冻雨下。寒冬季节,冻雨危害猛于虎。连日来,冻雨天气席卷全国多地。冰封的车门、折断的树枝、冰裹的蜡梅让人们切身感受到冻雨的“厉害”。

  然而,看不见的冻雨“杀伤力”更是数不胜数,户外输电电网首当其冲。为应对冻雨覆冰危害电网运行,一系列科技手段“触”网上岗,为点亮万家灯火守卫护航。

  2月3日,面对冰雪冻雨天气,国网湖北宜昌安福500千伏变电站通过机器狗+无人机巡检方式,对变电站进行红外+可见光智能巡视,全力保障变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张依然 摄

危害应急预防为先

  2月2日,在国网甘肃电科院输变电技术中心,技术人员正紧盯着输变电设备状态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的数据情况进行分析研判。

  电脑屏幕上,甘肃省电力线路覆冰数据正在闪烁跳动。轻轻点击鼠标,即可看到指定线路的具体情况。

  “冻雨主要会造成输电线路的覆冰,导线覆冰会引起过荷载、冰闪、覆冰舞动、脱冰跳跃等四种灾害,进而引发导线断裂、杆塔倒塌、绝缘子绝缘强度下降、机械损伤、电气故障以及线路跳闸。”国网甘肃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输电技术专家王津介绍。

  近年来,伴随输电线路覆冰预测预警技术不断完善、成熟,可在寒潮到来之前,针对性地发出覆冰预警信息,运维单位结合覆冰在线监测、可视化在线监测等手段,判断覆冰增长趋势,及时启动相应的应对措施。

  “每条线路都有覆冰厚度的设计值,一般是15毫米至30毫米不等,当线路覆冰超过设计值的50%,就必须立即进行除冰作业,否则将压垮导线和杆塔。”国网湖北电力设备管理部技术处副处长吴松说。

  吴松介绍,冻雨易在输电线路上凝结形成冰柱,也就是覆冰现象,这种情况会造成线路负重运行,如果伴有大风,线路负重引起舞动,会造成线路短路路障,造成断网停电。

  在气候多变的西藏地区,国网西藏电力公司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预警系统。该系统利用气象卫星、无人机和地面监测站点收集到的数据,对未来的天气情况进行准确预测。同时,国网西藏电力公司广泛应用智能巡检技术,通过远程控制和自动化设备,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巡检。即使在极端天气下,也能保证电网设备正常运行。

除冰化险科技为要

  “抵达导线上方,申请除冰。”2月3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运检六班成员们脚穿“冰爪”,在武汉北部清凉寨地区开展无人机除冰作业,确保输电线路安全。

  在吴松看来,应对冻雨等自然灾害,科技手段的应用显得尤为重要。针对线路已出现覆冰情况,目前主要应对手段有交直流融冰技术、人工除冰、机械除冰以及自然除冰法等方式。

  为此,国网湖北电力公司的2.5万台可视化设备全部在线,对于高海拔和微气象区域,安排230名人员入驻哨点开展人工观冰特巡。并为电力人员配备固定式融冰装置、移动式融冰车、机械振动除冰装备和除冰无人机等用于冻雨等自然灾害应对的设备。

  除冰化险,各显神通,十八般武艺在全国各地精彩亮相。

  “过去产生覆冰后,大多采用线路停电、人工登塔敲冰的方式进行除冰。无人机除冰与人工除冰相比,不仅不影响线路运行,除冰时间也比原来减少三分之一。”国网山西晋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检修作业工王萌说。

  目前,山西多地都采用无人机开展输电线路覆冰清除作业,全力保障雨雪天气输电线路安全。

  2月3日,吉林省吉林市气温低至零下26℃,而国网吉林供电公司220千伏玉林变电站备用间隔里的SF6断路器,都已提前贴上了“暖宝宝”。这是一款可带电维护的电伴热带装置。这款“暖宝宝”采用能够拆卸的分段式硅橡胶加热带,实现不停电即可更换维修,进一步提高供电线路运行可靠性,有效降低停电检修成本。

  同样在东北,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也有自己的“杀手锏”。“机械振动除冰装置适用于22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输配电线路导、地线除冰作业,可以快速清除导、地线上30毫米厚度以下的覆冰,单次除冰长度可达80至180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装置可避免人工攀登覆冰杆塔除冰的危险,且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又便于携带的优势。(吴纯新 韩荣 颉满斌 杨宇航 杨仑 郝晓明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