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中电联质监站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纪实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18 16:19

电力质监“走出去”再添案例

——中电联质监站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纪实

  2022年12月16日,柬埔寨西哈努克港2*35万千瓦燃煤电站项目(以下简称“柬埔寨西港项目”)2号机组圆满完成72小时试运行。至此,柬埔寨西港项目两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中电联电力工程质量监督站承接的柬埔寨西港项目质量监督技术服务取得圆满收官。这也是中电联质监站在承接孟加拉国帕亚拉2*66万千瓦燃煤电站项目质量监督技术服务后承接的又一个“一带一路”项目,标志着中电联电力质监“走出去”再下一城。

试水孟加拉国帕亚拉项目

输出质监模式

  中电联质监站从国家能源建设战略出发,认真研究国内外形势,结合质量监督工作的性质,迈开了电力工程质量监督“走出去”的步伐。

  2018年3月,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委托中电联质监站对孟加拉国帕亚拉2*66万千瓦燃煤电站开展质量监督工作,中电联质监站“走出去”迈出铿锵步伐。

  帕亚拉2*66万千瓦燃煤电站项目位于孟加拉国南部城市巴里萨尔,项目总投资约24.8亿美元。项目采用先进高效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全部采用中国技术和设备,并采用中国标准建设。该项目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孟基础设施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名片项目。该项目由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与孟加拉西北电力有限公司各出资50%合作建设,运作方式为BOO,项目建成后是孟加拉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由业主单位委托国内机构承担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阶段性质量监督工作,在中国对外电力项目中尚属首次。中电联质监站高度重视,科学筹划,认真组织,先后对该项目开展了8次现场监督检查,派出专家59人次,提出问题746项,不仅为项目诊断出了很多被忽略的“隐疾”,也为排除质量隐患开出了“良方”,同时也为项目下一步强化质量管理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2020年12月,孟加拉国帕亚拉2*66万千瓦燃煤电站项目第二台机组正式投入商运,质监工作圆满结束,中孟各方对中电联质监站工作给予了一致好评,标志着中电联强化专业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项目结束后,中电联质监站结合此次“一带一路”项目质监工作实践,认真分析总结,查缺补漏,逐步探索出了工程质量监督服务国际化项目的可行方案,为今后服务“一带一路”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再显身手

创新质监模式

  2021年7月,中电联质监站受福建华电工程公司委托,对柬埔寨西哈努克港2x35万千瓦燃煤电站开展基建期电力工程质量监督服务。

  柬埔寨西港项目位于柬埔寨磅逊湾南侧,是柬埔寨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项目,项目规划建设2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配套建设1个8000吨级煤炭泊位、1个2000吨级大重件泊位,预计年发电量52亿千瓦时。柬埔寨西港项目是柬埔寨国家重点能源项目,也是落实中柬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以及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四角战略”对接的重点项目,对改善柬埔寨电源结构、完善柬埔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柬埔寨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深化中柬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中电联质监站承接该项目时,正值国际国内新冠疫情肆虐时期。为做好质监服务,中电联质监站和福建华电工程公司、华电西港发电公司等单位多次协商,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拟定了两套监督方案,创新质监模式,确保质监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质监过程中,利用无人机、现代通信技术等科技手段,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用“互联网+质监”模式,先后对项目组织开展了10次质量监督服务,派出专家63人次,从完善项目质量管理体系、落实主体责任、规范验收程序、加强过程质量管控等方面提出整改问题1300余项,对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柬埔寨西港项目质量监督服务工作的圆满收官,不仅是中电联质监站服务“一带一路”项目的又一重要成果,更是在极端情况下,如何提升服务质量的又一创新型实践,为今后中电联质监站更好服务“一带一路”项目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开拓了思路。(李真 苏伟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