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2022年我国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达5940万千瓦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18 16:19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 余璇)2022年,中国储能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支持储能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储能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全球市场需求旺盛,各类商业模式持续改善,储能标准加快创制,为产业高速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1月16日,据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以下简称CNESA)全球储能数据库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投运的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达5940万千瓦,同比增长37%。其中,抽水蓄能占据最大比重,累计装机达4610万千瓦;新型储能继续保持高增长,累计装机规模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超过2021年同期的2倍,达到1270万千瓦。

  具体来看,2022年,国内新增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690万千瓦/1530万千瓦时,功率规模首次突破600万千瓦,能量规模首次突破1500万千瓦时,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率均超过180%。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市规划了“十四五”时期新型储能的装机目标,总规模接近6700万千瓦。而国内2022年单年新增规划在建的新型储能项目规模达到10180万千瓦/25920万千瓦时,并且大部分项目都将在近1至2年内完工并网,规模数字已远超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设置的2025年实现3000万千瓦装机的目标。

  此外,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陕西、山东、浙江、河北、四川成都、安徽、广西、湖南、青海、河南等10省市先后布局新型储能示范项目216个,规模合计2220万千瓦/5380万千瓦时。其中安徽规划新型储能功率规模居各省市之首,达513万千瓦;河北储能容量规模最大,达1509万千瓦时。已发布的储能示范项目呈现三大特点:一是项目以独立储能或集中共享储能项目为主;二是技术路线丰富;三是投资建设主体多元化。

  从技术应用上看,锂离子电池仍然占据新型储能的主导地位,新增投运装机规模首次突破600万千瓦,时长仍以1~2小时为主,4小时以上的项目开始增多,例如新疆、河北、青海、西藏等省已经布局了1000万千瓦以上的项目。

  其他技术路线“多点开花”,规模实现突破,应用逐渐增多。压缩空气储能方面,正在由10万千瓦向30万千瓦功率等级方向加速发展,2022年新增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含规划、在建和投运)接近1000万千瓦,单次储能时长最高达12小时;液流电池方面,首个百兆瓦级全钒液流电池项目并网运行,首个吉瓦时级全钒液流电池项目正式开工;钠离子电池方面,国内最大规模钠离子电池项目落地安徽阜阳,规模3万千瓦/6万千瓦时;飞轮等短时高频技术方面,需求开始慢慢增大,已有30万千瓦以上的项目处于规划在建中。

  据CNESA预计,“十四五”时期,新型储能将持续高速发展,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55%至70%,市场规模将会屡创新高。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