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重庆500千伏金山变新建工程获鲁班奖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09 17:5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曹悠学 王鹏)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2022~2023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评选结果,重庆金山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这是重庆首个获此殊荣的输变电工程。

  据了解,重庆金山500千伏变电站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龙井湖公园腹地,是国内首座架空平台式全户内500千伏变电站。该站的建成投运,进一步优化了重庆北部片区220千伏电网结构,极大改善了该片区电力缺额困难,充分满足当时两江新区200余万人供电需求和重庆两江新区未来负荷发展需求,同时也为重庆区域经济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工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造性地在电力工程中采用阶梯式架空平台支撑方案,依山而建、顺势而长,与周边生态公园、居民小区自然融合,占地面积由同类型项目的60~70亩减少至19.95亩。同时,工程首次引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通过智能三维模型,贯穿施工图和二次工艺设计,并辅助现场施工,成功克服了该变电站建造安全风险高、施工控制难、结构形式特殊等建设难点,有效提升了现场施工过程的安全质量管控,进一步提高了变电站的达标投产水平,并先后获得科技成果41项。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