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中国电力圆桌”2022年终会议暨中国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年会召开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2-27 10:51

从系统观认识和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中国电力圆桌”2022年终会议暨中国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年会召开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 余璇)12月22日,“中国电力圆桌”2022年终会议暨中国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年会采取线上形式在京召开。此次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言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为主题,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承办、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协办。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主持会议,来自能源电力、经济等领域的近30名专家就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可行性路径、能源安全保障、能源电力挑战及发展场景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特邀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进行题为“对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一点思考”的引导性发言,对新型能源体系的提出进行了系统性介绍,表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必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应倡导低碳简约的生活方式,将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一定水平,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他强调,新型电力系统是新型能源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政策法规决定其演进路径和发展生态,能源系统及技术创新决定其安全和形态。需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体制机制、标准规范、产业基础,加大科技创新,加强利益相关方协同,这是实现新型电力系统健康发展的关键。他建议,要用系统观认识和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要从社会视角规划好新型能源体系,“安全底线”是规划设计出来的;要用系统观统筹好“矛盾三角形”,使新型能源体系在其新平衡态下健康发展;要加强体系的顶层设计,政策、标准、科技创新、多种能源耦合利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是体系运转顺畅的关键技术。

  特邀嘉宾、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以“碳中和目标下的新型能源体系”为题进行了引导性发言,对新型能源体系提出的背景和内涵进行了全面介绍。他表示,第一,放眼国际形势:强调能源安全的保障。第二,立足国内实际:协调处理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协同发展,先立后破。第三,根据两年的实践:新型能源体系更加科学准确地定位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系统。他指出,碳中和目标下,能源系统电力化,电力系统低碳化,低碳系统多元化,多元系统分布化,分布系统联网化,联网系统智能化。此外,他表示,碳中和是中国发展道路的第三次关键选择,是我国融入世界、引领世界的重大机遇。建议一是从发展模式上要转,二是从供应模式上要换,三是从生产模式上要变,四是从生活模式上要简。要颠倒现在的能源结构,大幅度提高能源效率,新型能源体系应该是安全、可靠、高效、清洁、低成本的可持续能源系统。

  与会的各位圆桌成员围绕未来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意义、特征、面临的挑战以及路径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多角度、全方位研讨能源体系对践行我国“双碳”目标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