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国内首个在运水电站新增鱼道开始主体建设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2-19 14:53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耀 李汶莲 报道 12月1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渡河铜街子水电站新建过鱼设施首仓混凝土开始浇筑,标志着国内首家在已投运水电站新建过鱼设施全面进入主体建设阶段,建成投运后,有助于栖息大渡河流域中的鱼类生殖繁衍,维护流域水生态环境多样性。

  该过鱼设施位于大渡河流域下游铜街子水电站处,沿右岸岸坡布置,全长1388.32米,由鱼道进口、进口段、岸坡绕行段、坝后开挖段、过坝段、出口明渠段及鱼道出口组成,打通了大渡河鱼类洄游的“绿色通道”。

  自成立以来,大渡河公司坚持绿色发展,先后在流域建成国内首例高水头生态鱼道,成立了大渡河流域珍稀鱼类保护研究中心,培育了鲈鲤、白甲鱼、侧沟爬岩鳅等10种省级重点保护鱼类及特有经济鱼类,并连续13年开展珍稀鱼类增殖放流活动。本次在大渡河龚嘴、铜街子开展投运水电站新增鱼道建设,是为了进一步保护大渡河流域生态环境、加强大坝上下游鱼类种群基因交流、促进大渡河流域内鱼类增殖繁衍、缓解涉水工程对鱼类阻隔影响,对大渡河流域生态环保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