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技术支撑煤电行业落实“双碳”侧记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23 14:50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莫非

  11月12日,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召开的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工业化制备技术及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火力发电技术成果鉴定会上,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工业化制备”和“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火力发电”两大技术体系被鉴定为“属国内外首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准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善周在会上透露,应用两项技术可成功降低发电标准煤耗50克/千瓦时。

新型燃料实现煤炭清洁利用

  “两项技术为传统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打通了技术路径,为能源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杜善周介绍,该技术的应用可使准能集团4台循环流化床锅炉发电机组煤耗满足国家“十四五”末全国火电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下的要求。

  在神华准能资源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循环经济管理部主任黄涌波看来,两项技术的结合实现了煤电产业源头减碳,是传统煤电机组升级改造的颠覆性技术。

  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究竟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用煤、水和少量的添加剂,通过纳米化处理形成新型高效清洁的煤基特种燃料。这种燃料具有原料热值低、燃料固含量低、点火温度低、燃料热值高“三低一高”的特点,可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清洁化燃烧,不仅可以替代燃煤作为锅炉燃料,还可作为液体燃料应用到其他领域,极大拓展煤炭的应用空间。

  准能集团基于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特性,相继完成了试验平台、半工业化试验台、15万千瓦循环流化床锅炉工业化应用研究,完成了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炉前存储输送、雾化控制、低温点火、燃烧调整、高效分离、布风、超低排放等7项关键技术研究,建立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火力发电技术体系,目前已实现了4000大卡煤制备的50%浓度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在180摄氏度~200摄氏度低温下成功点火。

技术应用可盘活资产1640亿元

  降低发电标准煤耗50克/千瓦时意味着什么?

  与容量大、热效率高的百万机组相比,小机组的发电煤耗相对较高。“目前全国30万千瓦以下的主要机组近400台,如果将该技术推广应用于全国小型机组,可盘活资产约1640亿元。”黄涌波估算。

  能否拥有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发展方向,是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后续发展的关键。

  黄涌波介绍,随着煤基纳米碳氢燃料技术的进一步突破,技术攻关小组发现了纳米碳氢燃料具有优良理化特性,并依据其特性逐步探索开发燃料新的应用领域。其高活性可作为煤化工领域的催化剂,其储氢赋能特性可作为储氢功能材料,其纳米化特性可作为农业种植领域的碳基肥料。特别是它的高热值、低温点火、均一稳定等特性,有望替代部分传统燃油产品。

  作为拥有煤炭资源储量30.85亿吨的重点中央企业,准能集团立足准格尔煤炭特性,高度聚焦煤炭开采和火力发电两大主业,积极探索煤炭清洁利用新路径,推动集团完成煤炭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