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专家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保持每年6~8台核电机组核准开工节奏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1-03 17:17

  第23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在北京—成都开幕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白宇)11月1日,第23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在北京—成都两地同时开幕。本次大会以“核能创新·零碳未来”为主题,聚焦世界核能技术新进展及全产业链高端课题,推动绿色经济合作,分享绿色发展经验,旨在扩大与深化太平洋地区和世界各国的核能科技交流,促进国际核能产学研的合作发展。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在致欢迎辞时表示,随着中国“双碳”战略的持续推进、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深化落实,核能将持续积极安全有序发展。中国今年已核准10台核电机组,预计在未来五年间将进一步加快扩大装机规模,保持每年6~8台核电机组的核准开工节奏,核能发电量也将大幅增加。预计到2035年,中国核电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将达到10%左右。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核学会荣誉理事长余剑锋表示,新时代十年是中国核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十年,也是全球核能行业探索前行、创新突破的重要十年。全球核能行业走出日本福岛核事故的阴霾,强化核安全保障措施,推进核能技术创新,已经迈进三代核电时代,核能的地位作用、创新活力、公众信心不断巩固和提升。中核集团作为中国核科技工业主体、核能发展的国家队、主力军,将充分发挥完整核工业体系优势,担当中国核工业产业链“链长”重任,与国内外同行积极深化务实合作,推动核能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克俭表示,十年来,中国核能发展进入世界前列,中国核工业产业链能力全面提升,中国核技术创新取得重要成就,并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纪录。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将致力于与世界各国一道,分享成功经验、加强务实合作,为促进太平洋地区和全球核能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更好地造福全人类和平与发展。

  据悉,“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是由太平洋核理事会发起举办的全球性学术和产业研讨会,每两年一届,已经成为全球核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盛会之一。大会自1976年举办首届会议以来,已成功举办了22届。在随后的3天里,本次大会将围绕创新核反应堆和概念设计、耐事故燃料的发展和应用场景等13个技术专题和8个论坛等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