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探索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之路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6-30 14:02

探索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之路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  刘启宏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南方电网公司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践行“两个至上”,守正创新,努力探索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之路,推动公司安全生产行稳致远。  

  南方电网公司通过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把“两个至上”、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源头治理等重要论述,系统全面地加以落实,通过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以及国家能源局关于“四个安全”治理理念系统承接落实。

  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概述

  “南方电网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理论模型”是通过建立科学系统、主动超前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事故事件预防机制,从源头上防控安全风险,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南方电网公司肩负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电网安全稳定是“生命线”,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是历史选择。2003年公司成立之初便开始思考探索本质安全,2009年发布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2018年公司发布指导意见试点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今年公司党组发布指导意见全面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

  我们提出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特征是无限趋近“六个零”,即:管理零缺失、作业零违章、人身零伤害、电网零事件、设备零损毁、环境零危害,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到2035年全面建成本质安全型企业。为此,我们研究提出了本质安全的动力牵引模型,揭示出建设本质安全,党的领导是牵引力,党的建设是推动力。

  本质安全型企业实践经验

  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人是核心、物是基础、环境是条件、管理是关键,技术赋能贯穿于上述各个环节。首先是人的本质安全。公司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从本质安全意识入手,培养严字当头、自信自律的安全文化。同时,公司抓住“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人、物、环、管系统高效运转。

  物是本质安全的基础。总体目标是使物的风险趋于最小化,实现物态资产固有安全、功能安全最大化。我们认为电网企业物的本质安全包括电网安全、信息通信网络安全、设备安全。我们全面应用系统超前、溯源治本的本质安全方法,关口前移、源头防控,依靠管理和技术创新,实现电网的本质安全。

  环境是本质安全的条件。通过管理与科技,使环境对人更友好、对设备更适宜。主要是两方面环境要安全,一方面是内部工作场所:一是控制生产作业空间危害因素,确保人员作业环境本质安全;二是以员工安全健康为中心,强化劳动保护措施,确保员工职业健康;三是减少生产运行空间变化影响,确保设备运行环境本质安全。另一方面是自然环境和外部社会:一是管控自然灾害引发风险,消除自然环境对电网的影响。二是持续推进人、机、环系统化治理,联动各级政府及相关方,实现电网与环境和谐发展。

  事故预防机制和事故致因理论揭示出管理对“人、物、环”的本质安全起到关键作用。南方电网公司坚持系统观念,构建责任体系、保障体系和监督体系大三角,抓好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和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两个工具。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深化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制定并推动电网、设备、作业、网络等安全风险的一整套管控制度落地,真正形成了六大安全风险立体防控、联防联控。

  技术赋能本质安全。一方面是加强技术、设备及管理标准引领,具体包括三个要点,即构建“1+2+3”技术引领体系,统筹技术进步与安全,不断寻求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推进设备标准化,规范设备规格,实现设备互通互联及标准化设计安装;推进管理标准引领,不断提升业务标准化、任务结构化、管理数字化、决策智能化水平。另一方面是以数字化转型支撑管理的本质安全,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创新提出并积极推进数字电网建设。

  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成效

  南方电网公司秉承“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成立20年来,人身事故持续下降,尤其是近两年持续巩固事故事件和人身事故“双下降”,实现系统内“零死亡”。

  始终坚持夯实电网安全基础,重大风险因素逐年减少,筑牢电网安全防线,防线可靠性持续提升,预防和抵御事故风险能力显著增强,电网安全稳定的水平持续提升。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可靠性为总抓手”,公司供电可靠性水平持续保持领先,大湾区整体用户平均停电时间稳步下降,供电可靠性已达世界主要湾区先进水平。

  南方电网公司在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实践中,一个可喜的变化是人的观念正在转变,壁垒破除、高效协同的氛围正在形成。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知易行难,我们认为持之以恒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会逐步破解这一难题。

  责任编辑:阮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