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商务部:中国外贸运行总体平稳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10-27 11:20

  商务部10月26日下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外贸运行总体平稳,特别是近几个月来稳中有进的态势进一步显现。

  束珏婷表示,今年以来,受高通胀、高库存和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影响,全球贸易持续处于疲弱态势。世贸组织(WTO)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出口额下降4.6%,其中,一季度下降1.3%、二季度下降7.8%。基于对增长困境和挑战的担忧,世贸组织近期将2023年全球商品贸易量增速从此前预测的1.7%下调至0.8%,如果考虑商品价格普遍同比下跌的现状,全球货物贸易额将为负增长。多个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受到冲击,韩国前三季度出口下降11.5%,越南下降8.5%。

  束珏婷指出,面对多重风险挑战,商务系统扎实推进稳外贸政策落实,广大外贸企业积极创新全力稳订单拓市场,中国外贸运行总体平稳,特别是近几个月来稳中有进的态势进一步显现。

  从规模上看,我国进出口规模逐季抬升,三季度逐月环比增长,9月当月进出口额创年内单月新高。从份额上看,世贸组织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达到14.2%,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从主体上看,前三季度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为59.7万家,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其中民营企业占比提升1.1个百分点。从动能上看,汽车、船舶、锂电池、箱包等优势产品保持较高增速,跨境电商新业态持续贡献增量。

  束珏婷还提到,正在进行的第134届广交会人气足、成交活跃,境外采购商到会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各国客商对中国商品、中国制造兴趣浓厚、青睐有加。

  ”这些积极向好的变化离不开广大外贸主体的坚守和创新,离不开稳外贸政策的落地显效,也展现出中国外贸的韧性与活力。随着积极因素的不断积蓄,我们有信心四季度继续巩固良好运行态势,有信心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束珏婷说。(孙红丽)

  责任编辑:张栋钧

  校对: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