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商务部:前8个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8.8%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3-09-22 16:35

  9月2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3年1月份至8月份,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856.1亿元,同比增长18.8%(折合837.3亿美元,同比增长11.5%)。其中,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03.7亿元,同比增长22.5%(折合200.7亿美元,同比增长14.9%)。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其中,“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继续在推动我国对外投资增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反映出我国在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主动挖掘东盟地区以及发展中国家市场等方面做出努力,为全球经济发展不断开拓新的增长点。

  在付一夫看来,我国在协作共赢的基础上,将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共同发展相结合,展现出大国风范和责任担当。

  何亚东介绍,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6486.2亿元,同比增长6.1%;新签合同额8633.4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295.2亿元,同比增长4.8%;新签合同额7253.5亿元,同比增长5.6%。

  今年以来,我国已与巴西等四国新签合作备忘录,累计已经签署40多个相关领域投资合作备忘录。

  360数字安全集团金融支持部总监唐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充分展现出我国同其他国家深化投资合作的积极性和规划性。备忘录的签署有助于加强双边合作信心,挖掘投资潜力,从而为未来的深化合作建立基础。

  展望未来,付一夫认为,虽然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从长远来看,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加强发展合作依然是大势所趋,我国对外开放的原则也从未改变。未来我国必然会继续寻求对外投资合作机会,与相关国家协同互助,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后续仍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安全、数字经济等领域有望迎来强劲增长动力。

  唐川也认为,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前景良好,预计未来在新能源、物流、新基建等新兴领域,将进一步扩大海外投资。(刘萌

  责任编辑:杨苗苗

  校对: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