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10年来自贸试验区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302项制度创新成果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9-22 16:35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9月20日表示,10年来,党中央先后部署设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不到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18%的外商投资和进出口总额,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302项制度创新成果,成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郭婷婷在当天举行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0周年主题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郭婷婷说,2013年9月29日,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在上海揭牌运行。自设立以来,上海自贸试验区实现了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许多“第一”:推出全国第一张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上线全国第一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设第一个自由贸易账户,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贡献了一批“上海经验”。

  论坛上发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0周年白皮书》显示,在国家层面复制推广的302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中,源自上海首创或同步先行先试的事项占比近一半。

  “自贸试验区的改革不是‘做盆景’而是‘种苗圃’,改革成果要惠及更大范围。”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司长杨正伟表示,在带动高水平开放方面,自贸试验区承担了重大开放试点任务,有力促进了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在推进深层次改革方面,自贸试验区发挥制度创新“头雁”效应,在贸易、投资、政府职能转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实践了很多首创性改革;在引领高质量发展方面,已培育了油气、生物医药、工程机械等一批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

  10年来,我国已先后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统筹沿海内陆沿边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格局。北京自贸区推动数字贸易规则对标国际高标准、广东自贸区推动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四川自贸区内新增企业是挂牌前11倍……论坛上,来自北京、山东、广东、海南、四川等地有关负责人分享了各自贸区发展成效与经验。

  郭婷婷说,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大压力测试力度,提升市场准入水平;推进改革系统集成,壮大发展新动能;开展差别化探索,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产业集群,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谢希瑶 周蕊)

  责任编辑:杨苗苗

  校对: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