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11月份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17 17:16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支彤

  1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11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对民生用气保供稳价、原料用能扣减、1~10月发用电量等能源领域相关问题通报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展望全年,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回稳向好基础将不断得到巩固。”孟玮表示,下一步,要抓住时间窗口推动经济进一步回稳向上。

突出抓好民生用气保供稳价

  “从当前供应情况看,尽管国际复杂严峻的市场形势对我国冬季保供带来一定影响,但经过各方面提早准备、共同努力以及采取有力措施,今冬供暖季我国天然气资源供应总体上是有保障的。”孟玮指出,高峰时段、部分区域受持续寒冷天气等影响可能会出现供需偏紧情况。

  孟玮表示,北方地区已经全面进入供暖季,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有关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民生用气保供稳价。供暖季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组织各地切实履行保障民生用气的主体责任,压实城燃企业保供直接责任,确保民生用气充足稳定供应。同时,督促各地严格执行居民门站价格政策,保障民生用气价格基本稳定。

  二是推进国内天然气增储上产。支持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上游供气企业加大增储上产力度,尽可能增加冬季高峰期国内天然气产量。发挥国家管网集团调度协调作用,推动已建成储气设施应储尽储,统筹用好储气资源,保障整个供暖季特别是高峰保供的需要。

  三是推动合同严格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组织各地和供气企业全面签订供暖季合同,供暖季期间将持续督促合同严格执行,按合同保障供用气秩序稳定。

  四是及时协调解决个案问题。每年供暖季期间,都会遇到一些个案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充分用好天然气冬季保供日调度机制,加强针对性调节,及时协调解决各类个案问题,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原料用能扣减不是放松产业发展要求

  就《关于进一步做好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发布,孟玮指出,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是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保障高质量发展用能需求的重要举措。

  “原料用能扣减不是放松对石化化工、煤化工等产业发展的要求,不是鼓励各地区盲目发展相关项目。”孟玮强调,一方面,要继续严格落实项目准入要求。相关产业发展仍必须符合产业规划和政策、必须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必须在能效方面达到先进水平,并有效控制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这些要求是一以贯之的。各地区、各有关单位要落实好相关政策要求,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从政策符合性、程序合规性、技术先进性等方面严把项目准入关。另一方面,持续推动产业节能和提高能效。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并不意味着原料用能可以无限制、无效率使用。节能审查、节能标准等工作仍将对原料用能消费提出要求,各地区、各有关单位要引导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持续推动节能增效。

  孟玮表示,《通知》提出的原料用能概念内涵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原料用能扣减能够更加科学客观地反映石化化工、煤化工等相关产业能源利用实际情况,有效增强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弹性,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用能空间,为高水平项目合理用能提供保障,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强化支撑,对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10月全国发电量由降转升

  发布会召开前一天,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经济数据。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经济经受住了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影响,持续保持恢复态势。

  经济加快回稳发展,直接体现在发用电量上。发电方面,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10月份,全国发电量66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由降转升。其中火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分别同比增长3.2%、7.4%、19.2%、24.7%。

  用电方面,1~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8%。其中,一产、二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6.5%、3.0%、3.3%,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2.0%。

  在通报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实进展情况时,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推动加快建设核电、水电项目,加快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并持续做好煤炭保供工作,前三季度原煤产量达33.2亿吨,同比增加3.3亿吨,增长11.2%。

  “在能源领域,新建一批风电光伏、抽水蓄能、核电站项目,既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也有利于保障能源安全。”孟玮指出,1~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7个,总投资14233亿元,其中审批72个,核准25个,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水利等行业。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