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建设非洲能源互联网 推动非洲能源转型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06-08 13:45

  第五十七届非洲电力公用事业协会(以下简称“非电协”)年会暨CEO治理和领导力论坛6日在马拉维首都利隆圭举行。论坛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与非电协、非洲开发银行、马拉维电力公司共同举办,围绕“能源转型:非洲的期望与现实”主题搭建国际平台,共商非洲能源转型与电气化、工业化发展之策,促进非洲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与经济社会发展。合作组织合作总监程志强出席会议并致辞。

  非洲各类资源丰富,人口增长快,发展空间大,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非洲拥有得天独厚的清洁能源资源,水能、太阳能、风能储量分别占全球的12%、40%和32%,实现其规模化开发利用是解决非洲能源电力短缺问题的“金钥匙”。程志强指出,非洲是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非洲清洁能源开发和电力互联互通,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非洲各国能源需求,对于促进非洲电气化、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程志强表示,构建非洲能源互联网,推动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加强各国骨干网架和配电网建设,推进洲内跨国跨区联网,打造覆盖全非洲的“电力高速公路”,将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清洁、安全、可持续的能源保障。合作组织以非洲能源互联网为基础平台,充分发挥非洲清洁能源和矿产资源优势,创新提出“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以充足的清洁电力保障矿山、冶金基地、工业园建设和生产,推动贸易出口由初级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提高出口创汇和投资回收能力,将破解非洲重大项目建设面临的融资难、启动难问题,全面提升非洲经济发展规模、质量和效益。

  程志强指出,构建非洲能源互联网,实施“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将为非洲带来巨大效益和广阔机遇。到2050年,非洲清洁能源装机将达10亿千瓦,发电量占比达67%,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超过40%,电力普及率达到95%以上,人均年用电量较目前提高2.5倍,用电成本较目前降低一半,让人人获得可负担、可靠、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依托充足的电力供应,将有力带动非洲现代工业体系建设,促进矿产冶金、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增进国际经贸合作。预计到2050年,电解铝、钢铁等冶炼加工业总产值超过4800亿美元,出口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累计创造就业机会超过1亿个,将为包括马拉维在内的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邹松)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