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全球可再生能源年度投资将首超油气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21 14:2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杨永明

  近日,能源咨询机构雷斯塔能源发布研究报告称,虽然供应链问题推高了可再生能源项目成本,但随着各国竞相发展安全且负担得起的能源体系,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继续大幅增长,加之欧洲地区的高电价大幅缩短了新建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回报周期,预计将有大量资金出于纯经济性考虑进入可再生能源行业,进一步增加可再生能源投资规模。雷斯塔能源预计,今年全球用于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会达到4940亿美元,超过4460亿美元的油气上游投资规模,为史上首次。

  雷斯塔能源的预测与另一家咨询机构DNV GL不谋而合。DNV GL认为,从长远来看,煤炭的短期增长无法与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电气化和碳价格上涨的趋势相抗衡,能源市场的动荡不会显著改变到本世纪中叶的脱碳路径,全球能源转型最强劲的动力来自太阳能和风能成本的迅速降低,其效益超出了短期内能源系统受到的负面冲击。

  在气候目标的驱动下,尽管面临疫情反复、地缘局势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供应链紊乱等诸多挑战,全球可再生能源依旧蓬勃发展,势不可挡。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22年世界能源投资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能源投资有望同比增长8%以上,达到2.4万亿美元,高于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投资水平。增长将主要来自清洁能源领域,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可再生能源和电网,以及相关的能源效率技术。投资强劲增长的原因在于主要经济体加大了对清洁能源的财政扶持力度。

  今年以来,尽管化石燃料价格不断攀升,世界油气生产商可用资金增加,但在低碳转型压力下,BP、道达尔、壳牌等石油巨头均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生物质能、氢能、风电、太阳能发电等领域,加快转变依赖化石燃料的盈利结构。如BP于今年7月决定收购位于澳大利亚的亚洲可再生能源中心40.5%的股权;雪佛龙于今年6月表示,公司将投资建立氢能业务板块,到2028年将在绿氢和蓝氢方面投资25亿美元;道达尔能源公司则宣布收购印度阿达尼公司25%的股份,双方计划10年内在绿氢领域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在印度建设“世界上最大的绿氢生态系统”,2030年实现年产100万吨绿氢;阿美公司的目标则是1200万千瓦风能和太阳能装机等。

  国际能源署表示,乌克兰危机升级引发的能源危机可能加速全球绿色能源转型进程。面对能源危机,许多国家除了向消费者提供应对能源价格上涨的短期保护措施外,还试图加快能源结构变革。如果这些变革措施得以实施,到2030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将增加50%,达每年2万亿美元以上。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