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力

我国牵头编制的零碳电力系统等三本国际标准化白皮书正式发布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3-06-08 10:53

  在江苏南京6月7日召开的2023国际标准化大会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正式发布由我国牵头编制的零碳电力系统、多能耦合能源系统、多源固废发电三本国际标准化白皮书。这是我国参与国际电工委员会工作、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国际标准体系的最新成果。《以新能源为主体的零碳电力系统》阐述了为什么需要零碳电力系统,它与当前的电力系统有何不同,以及该系统如何实现。《多能智慧耦合能源系统》阐述了多能源耦合系统和服务的概念,以及在碳中和背景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将进一步促进该项技术在全球的应用,有效促进我国在这一领域取得领先优势。《多源固废能源化:固废耦合发电系统》总结了多源固废能源化现有技术和应用,同时强调了这一技术的现状、挑战和标准化。目前我国在该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尤其是在燃煤机组耦合多源固废发电技术领域,拥有国际领先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和技术方案,并实现了一定规模的产业化推广应用。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白皮书可视为IEC国际标准的基础性、指导性文件,具有引导国际标准制定的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我国已在国际电工委员会累计发布白皮书及相关技术报告十余项,牵头编制国际标准400多项,成为国际标准化领域的重要参与者与积极贡献者。未来五年,我国将更加积极地与全球各国专家一起共商共建共享“双碳”领域国际标准。(李晶晶 张斌)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