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地方

山东电网第60座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建成投运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时间:2023-05-26 10:12

  近日,位于烟台招远市的罗峰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一次送电成功,标志着山东省第60座50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

  罗峰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山东省政府重点项目,是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重要供电配套工程。工程新建10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2组,500千伏出线3回,220千伏出线8回,新建输电线路13.4公里,铁塔35基,将进一步加强山东电网骨干结构,对优化区域网架结构、服务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为今年山东电网迎峰度夏提供可靠保障。

  1986年11月,山东省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潍坊500千伏变电建成投运,山东电网进入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建设期;2000年9月,500千伏临沂—日照—青岛—潍坊输变电工程投产运行,标志着山东500千伏大环网主网架形成;2005年3月,连接500千伏河北辛安变电站和500千伏山东聊城变电站的辛聊双线投运,山东电网与华北电网正式联网,融入全国电网;2009年6月,东营油城50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山东电网实现所有地市50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

  山东电网超高压变电站的建设不仅仅是数量与容量的飞跃,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建设管理愈加精益,施工技术不断进步。潍坊站建设之初是全敞开式户外变电站,整个变电站占地208.5亩。随着技术不断进步,500千伏变电站越来越小型化,罗峰站占地仅有52.4亩。在设备选用方面,潍坊站采用了美国、加拿大、日本等7个国家的进口设备,而罗峰站成套设备实现全部国产化,成为实打实的“中国造”超高压变电站。

  目前,国网山东电力已建成8座数字特高压站、换流站,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一键顺控覆盖率达到70%,年内将实现35千伏及以上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有效提升山东电网精益运维和供电保障能力。如今,山东电网已投运的60座500千伏变电站变电容量达11700万千伏安,500千伏线路182回,长度共计11683公里。山东电网已建成“五交三直一环网”的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全力服务迎峰度夏、迎峰度冬和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陈国峰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