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地方

浙江绍兴上线“电力透视产业链”数字产品掠影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20 15:16

一图识链 一键辨因

孙钢 凌玲 张小红

  近日,浙江省绍兴市经信局专班人员根据“电力透视产业链”实时分析数据,走访纺织企业重点用户,开展企业帮扶和供需协调等工作,进一步巩固年初工业经济企稳向好态势。

  “电力透视产业链”是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依托“营销大脑”平台建设开发的一套产业链健康诊断数字化产品。该产品于2022年底在浙江现代纺织产业链领域试点应用,并在绍兴市政务网上线运行。截至目前,产品涵盖纺织产业3级行业、33个细分行业、共14万家高压用电企业的数据接入和在线分析。

强化需求导向 推动政企合作

  近年来,浙江省不断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并在打通断点、疏通卡点、纾解难点三方面持续发力。为协助政府做好产业链管理,浙江电力与政府部门组建项目团队,多次进行需求对接和企业走访,总计收集8大类、60多小类需求清单。

  去年7月,项目团队依据全省“415X”产业集群工作方案,先行引入现代纺织产业链结构,明确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并对产业链重点企业的上下游进行溯源,编制完善原材料采购和成品销售企业名录。最终形成以纺织制造业为中心,覆盖上、中、下游的现代纺织产业链图谱。

打通数据壁垒 夯实底座支撑

  依托行业代码和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开展政务、电力数据的融合匹配。在此基础上对重点行业产业链进行系统梳理,构建“产业链运行电力指数”,从生产和结构两大维度透视产业链发展情况,辅助政府科学施策。 

  “除了‘产业链运行电力指数’外,‘电力透视产业链’产品还包括1个系统(产业链智慧监测预警系统)及产业链全链条监测、产业链上下游波动影响等8个应用功能,实现从产业链到行业、从行业到企业的层层穿透分析,精准定位链内异常企业,识别产业链发展短板,最终实现对产业链发展一‘数’了然、一‘图’识链、一‘键’辨因。”浙江电力营销服务中心数据网络室负责人孙钢介绍说。

重点突破试行 推进应用落地

  纺织产业作为浙江传统优势产业之一,是浙江着力打造的四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十大标志性产业链之一。目前,该产品已集成浙江省现代纺织业电力数据,并开展在线监测。

  以绍兴市现代纺织产业链为例,春节过后,绍兴纺织产业链发展动力强劲,发展势头良好,2月24日纺织产业链运行电力指数为121.5,同比上升7.2%,纺织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8.2%。从纺织产业链发展结构来看,呈现产业链上下游全链条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局面,2月24日上游化纤织造及印染精加工业、中游丝绢纺织及印染精加工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22.9%、22.6%。

  “绍兴市在推进纺织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提升行动中,探索形成许多典型经验,也是浙江省现代纺织产业的主要阵地。开年以来,我们抢抓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窗口期,与电力部门合作,应用‘电力透视产业链’数字化产品研判现代纺织产业链发展态势,精准定位产业堵点、难点、卡点,确保一季度绍兴工业经济‘开门红’和全年经济目标实现。”绍兴市经信局经济运行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