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煤炭供应不断“粮”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0年的春节,极不寻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勠力同心,打响疫情防控、保障供煤双重阻击战,有效破解各煤电企业“燃煤之急”,充分确保了特殊时期东北地区的电煤供应。

  能源保供,就是对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钱智民董事长在疫情防控专题会上提出的工作要求,超前领先一公里,站在讲政治、保民生的高度,坚决完成疫情期间保供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2月4日,内蒙古公司总经理刘建平通过“云视讯”方式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对疫情期间防疫和保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为做好疫情期间的安全生产和保供工作,该公司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在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同时,全力做好保供煤、保供电、保供热、保运输各项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专项工作组,由分管领导牵头,各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重点区域、重要部位专人值守,确保特殊时期安全生产稳定。

  破解瓶颈,确保人员隔离后生产保障。

  在白音华煤业公司二号矿生产现场,电铲司机王全每天按部就班操作近800吨重的电铲进行挖煤作业。他告诉记者:“公司年轻人多,春节回家探亲人数占公司总人数的40%。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同事节后无法按时返回岗位,我已连续26天坚守岗位。”记者了解到,白音华煤业公司针对疫情期间人员不足的特殊情况,调整员工常态倒班作业方式,将原来四班三倒暂时调整为三班三倒,并安排易疲劳时段人员统一休息,保障生产现场作业安全。同时进一步加大了疫情的防控力度,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带头,党员靠前,持续开展精准统计、全面杀消、隔离管控等工作,分片包干,责任落实到人,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实施网格包联,有效保障地区疫情防控。

  按照“五矿联动、两地互保”的工作要求,疫情期间霍林河地区南露天煤矿、北露天煤矿、扎哈淖尔露天煤矿也已开足马力。内蒙古公司煤炭部主任孟祥春告诉记者:“为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我们优化生产组织,降低了剥离、除矸作业强度,将力量集中到煤炭生产和外运上来,保障各重点煤电企业稳定供煤。”霍林河所属三家煤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针对冬季高寒特点,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抗严寒增库存、抢外运保民生”攻坚活动,全面治理输煤胶带“冻粘堵”等情况,有效保证了煤炭生产系统高效运行。持续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区域严看死守,确保设备高效出力,助力疫情期间保供煤工作。

  保障民生,煤炭供应提供抗疫支撑。

  内蒙古公司总工程师袁广忠对记者说:“特殊时期我们采取了特殊措施,在煤炭外运销售方面,坚持‘先民生后常态、先供热后发电、先系统内后系统外’的原则,停止了下水煤、市场煤的供应,以保稳定为基础,优先供应民生用煤,履行央企责任。”据了解,1月24日-2月5日,该公司外运煤炭250.43万吨,同比增供27.7万吨,供热用煤销售平稳有序。所供应的28家重点电厂用户库存总量165万吨、日耗煤量22万吨、可用天数7.5天,与春节前相比,库存增加49万吨、可用天数增加2.5天,保证了东北区域供暖用煤需求。

  日前,锡林郭勒盟、通辽市霍林郭勒市、扎鲁特旗政府分别到所属企业检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对内蒙古公司五个露天煤矿所做的防疫工作给予高度认可,并组织当地企业到白音华煤业公司进行学习。(李军)

 

责任编辑:刘卓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