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德国能源报告:从煤炭到可再生能源公平转型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德国能源转型对中国的启示

德国发布能源转型中文报告:从煤炭到可再生能源的公平转型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张媛媛

  11月21日,由Agora能源转型论坛、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联合举办的能源转型:《从煤炭到可再生能源的公平转型路线图》中文版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德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Moritz Lumma,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德能源转型研究项目主任侯安德出席会议并致辞。

发布会现场

 

德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Moritz Lumma致辞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德能源转型研究项目主任侯安德致辞

  论坛指出,自工业化开启以来,煤炭一直是经济增长和社会繁荣的基石。然而,气候变化、空气污染以及日益严重的健康和环境问题使得煤炭行业的未来越来越不确定。可以肯定的是,在努力减少并最终淘汰煤炭方面,中国和德国等能源系统严重依赖煤炭的国家将面临严重的社会经济挑战。

  能源转型论坛专家Philipp Litz在讲解报告时指出,德国自1990年之后,煤炭在能源系统中的重要性就开始下降。2018年,德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约为12963PJ,主要能源是石油,占34.3%,天然气占23.7%,煤炭约占21.3%,可再生能源约占14%,核能占6.4%。截至2018年底,德国燃煤电厂装机容量为44.7GW,其中褐煤发电厂为21.2GW,硬煤发电厂为23.7GW,145个机组中有113个是热电联产机组。而2018年,德国约三分之一的电力仍来自褐煤或硬煤发电厂。此外,尽管近年来排放量有所下降,但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仍来自燃煤电厂,如果不淘汰煤炭,德国的气候目标就无法实现。

  对此,2018年夏季,德国通过建立“增长、结构变化和就业委员会”(也称“煤炭委员会”)启动了如何从煤炭过渡到清洁能源的议程。2019年1月,煤炭委员会提出了逐步淘汰燃煤发电的全面路线图。路线图中最关键的一环是五要素战略,即:逐步淘汰煤电、支持传统采矿区的转型、使电力系统更加现代化、减轻受影响者的困难、监测和调整措施。

  此次发布会还邀请了中外重量级专家就德国能源转型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对中国能源革命和国际合作有哪些启示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志轩指出,煤电的转型不仅仅涉及到煤炭和电力,还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所以不能就煤谈煤,就煤电谈煤电,必须从经济社会系统的角度考虑问题。德国的能源转型对中国能源转型是一个方向性的引导,报告中提到在研究煤炭和煤电转型时,要注意公平的转型,这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其次,报告中提到的监测、评估和调整这项措施非常好,因为无论是技术的发展还是社会的发展变化都很快,特别是新能源的发展,我们不能直接定义未来20年、30年要做到什么程度,应该根据变化的情况不停修正进程。中国目前煤炭消费相比德国更大,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大,涉及的方面更广,所以我们应该学习德国成立类似的委员会,积极开展相关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全球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显强认为报告回答了能源安全、社会安全、环境安全和经济安全四个方面的问题。其中,煤没有了用什么来替代回答了能源安全;就业如何解决,如何保证社会稳定回答了社会安全;煤矿复垦回答了环境安全;会不会对经济体系造成冲击,课题的成本有多高,怎么解决则回答了经济安全。

  毛显强指出,德国与中国不同,早年已经经历过环境污染和水污染且已经解决,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减碳,而中国当下面临紧迫的环境污染和减碳双重压力。其次,中国的煤炭行业与德国相比,其规模更大,电力对煤炭的依赖性更高,行业就业人数更多,经济下行压力也大,所以在进行减煤化时要特别重视对国民经济的综合影响。我国可以密切跟踪和观察德国执行此报告的具体情况,学习其中的经验和教训,比如推动这样的一个战略目标的实现需要采取哪些政策措施、应用哪些经济政策工具和设计等等。

  民德研究院院长陈卫东指出,目前全世界的能源转型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德国模式”,以提高能源成本为代价坚决的弃核弃煤。第二种是“美国模式”,以技术创新和企业家精神推动非常规油气。第三种是“日本模式”,消费方主动节能。目前,全世界都在期盼“中国模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认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资源禀赋,所以能源转型肯定不会是一个模式,但是能源转型未来的方向趋同,不同的只是模式和路径。其次,能源转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重要的是供给侧和需求侧技术进步和商业创新。煤炭在中国不仅仅是能源部门还是工业部门,有大量的人就业,而德国在煤炭和煤电两个领域工作的人加起来不到3万人,而在中国有几百万人。中国在煤炭领域的转型最有可能实现的模式是德国模式+美国模式+中国特色,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在中国会出现,高比例的天然气在中国也会出现。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分享了对报告本身的一些感想。她认为报告中有四点值得中国学习。一是国家在制定战略性政策时,应该怎么做。德国成立煤炭委员会,委员会内的31名成员来自能源部门、褐煤矿区、工业、环境组织、工会、科学界和联盟政党代表,提高了决策过程中的公开性、广泛参与性与均衡性。二是报告的退煤方案致力于实现煤炭地区和从业者的公平转型。三是报告充分讨论了来自各方的意见,并将这些不同的意见甚至批评附后。四是报告中提出的退煤五要素从方法论的视角为中国减煤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德国煤炭委员会的提议代表了德国能源政策辩论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根据提议制定的目标,德国将在2038年全面淘汰煤电,但也有可能提前实现目标。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