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严控煤炭消费总量 有效推进清洁取暖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严控煤炭消费总量 有效推进清洁取暖

生态环境部连发两方案攻坚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和相关省 (市)政府联合印发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明确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等六大任务,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此次印发的两方案根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际情况,提出六大主要任务,即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积极调整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基础能力建设。

  其中,在调整能源结构方面,《长三角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指出应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严控新增用煤,着力削减非电用煤;加快推进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机组供热半径15千米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低效燃煤小热电关停整合。抓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建设2019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确保按计划建成投产。此外,该方案要求深入开展锅炉综合整治,优先利用热电联产等方式替代燃煤锅炉;加大生物质锅炉治理力度;加快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对稳定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电厂,不得强制要求治理“白色烟羽”。

  《汾渭平原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3点要求:一是有效推进清洁取暖。按照“以气定改、以供定需,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在保证温暖过冬的前提下,集中资源大力推进散煤治理。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利用和集中式生物质利用。二是严防散煤复烧。各地应加大清洁取暖资金投入,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三是深入开展锅炉综合整治,今年12月底前,各地基本完成每小时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达到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水平。(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