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国家宪法日普法活动情况

来源:中国能源普法网 时间:

  为进一步树立总局及所属单位宪法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积极响应《关于开展能源行业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挂图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的通知》(普法综〔2018〕6号)精神号召,结合《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关于印发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我局统筹谋划,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2018年12·4宪法日主题,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的普法宣贯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氛围。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制度保障,宪法普法工作有序推进。

  局总部和各级企业将宪法普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企业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局针对性的制定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宪法工作方案的通知》,各重要子企业均制订了本企业的“七五”普法实施方案、宪法宣传方案,突出性的结合2018年宪法日,从组织管理、人员配备、资金落实、规划制定、制度完善等方面重点入手,坚持主动为之、全面开展、突出特色。全局形成了“统一组织、上下联动、融入行业、融入地方、靠近一线”的宪法普法工作机制,确保了宪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各项任务得到落实。

  二、紧紧围绕国家宪法日,延伸拓展“宪法宣传周”普法活动。

  一是宪法主题挂图进单位,点燃宪法宣传氛围。积极领会推进宪法宣贯精神,为总部及所属单位,共计20户企业,征订了2018年12·4宪法日宣传挂图各一套。挂图主题鲜明,突显宪法权威和宣贯氛围,对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营造了很好的引导氛围。同时,总部大屏幕滚动播放改革开放40周年宪法成就及ppp等相关法治宣传资料,进一步展现了宪法的重大意义,烘托了普法氛围。

  二是法院旁听,直观感受法律威严。借助“宪法宣传周”打响一场企业法治文化融合战,我局积极与海淀区人民法院沟通联系,申请了一场庭审旁听,干部职工40余人参加,选取了与当前公司运作治理息息相关的股权转让纠纷案。法院的庄严感、宣讲法庭纪律的肃穆感、开庭程序的严肃感以及庭审中当事人股权转让触及的法律法规情形,都使广大职工干部切身感受到了企业法治的重要性,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切实领略到了宪法所宣贯的尊法、守法、用法的威严。

  三是开展宪法开放日,宪法学习面对面。借此“宪法宣传周”契机,充分发挥外聘常年法律顾问专业职能,12月6号,我局组织“宪法开放日”活动,邀请常年法律顾问到单位坐席接受广大干部职工宪法咨询,进行全天候的宪法面对面交流,从宪法的历史、宪法修改的程序及重大意义等方面进行了咨询与应答,当日,除宪法交流外,广大干部职工还咨询了矿权、借贷等法律问题,共计交流人次20余次,宪法学习氛围积极,普法效果良好,深受广大职工好评。

  四是联合工会,组织宪法接力活动。我局由法律事务部发起、工会组织对广大职工开展了一场宪法接力活动,以运动分组接力的方式,配以彰显宪法发展修改重大历程的口号,旨在以动的方式宣贯宪法是随我国国情发展而不断动态延续变化的,同时,宪法口号接力,队伍方能运动,也在告诉大家宪法的遵守、维护等是需要每个人、每个单位体共同延续努力的,活动气氛高涨,宪法口号威严响亮,在让大家在运动中感受宪法的生命律动。

  五是发动所属单位,宪法学习要同行。各单位宪法宣传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受众面广。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渠道,对单位全员广泛宣贯,制作宣传横幅、展板,购买《新宪法》学习小册子、开展宪法小测试,播放宪法宣传视频,微信推送宪法普法资料等,内部总法律顾问宪法宣讲,外部邀请外聘常年法律顾问进行宪法专题讲座,宪法宣贯活动积极落实。

  三、积极探索,寻求普法主体与对象的价值结合点

  局所属单位借助特别公益普法平台,通过听明星读宪法,自己读宪法,分享给他人读宪法形式,面对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宪法就在身边,让我们读出她的温暖”普法活动,旨在听读宪法中,凝聚宪法精神,活动新颖有趣,被广大职工朗读与分享,有效扩大覆盖面和提升持续性;相关单位还积极融入地方宪法普法宣传活动,面向社会提供咨询计200余人次,印发宣传资料计400余份,充分发挥了所属单位在法治文化建设上反馈社会的职能;部分单位投入普法专项经费购买100个“法宣在线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学法账号,组织参加了《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宪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用活专项经费,保障广大职工干部学法权益。

  我局紧紧围绕2018年国家12·4宪法日,延伸拓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统筹所属单位开展了一系列的宪法普法活动,活动充实、丰富、效果明显,持续的学习宣贯,使广大干部职工对宪法的基本知识得到了加强,对宪法的崇高及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我局将继续坚定宪法至上信念,不遗余力的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先进拥护者,保持政治站位、法治思维不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