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宁东重新布局煤炭经营行业发展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

  “宁东煤炭储运港建成后,经过竞争获得入场资格的34家高标准建设的煤场将入驻,这既有助于宁东煤炭经营行业的持续发展,也能解决“小散乱污”煤场破坏宁东生态环境的问题,是一举两得的好事。”12月5日,宁东基地煤场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马三庆说。

  当日,记者在宁东煤炭储运港施工现场看到,“三纵四横”的道路基础建设及准备入驻的34家煤场场地平整工作已经完成,部分煤场围墙建设接近尾声。“高标准建设的煤炭储运港,将实现煤场全封闭式管理。”马三庆说。宁东基地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集中力量重拳出击,对曾屡次整治却又死灰复燃的“小散乱污”煤场进行彻底治理。截至目前,114家127处“小散乱污”煤场已经全部被取缔清退,存量的200余万吨煤炭也全部清空,违章建筑和地面附着物拆除90%以上。

  “明年春天,我们将对曾被煤场污染的土地进行补植绿化。”马三庆说,按照计划,原127处储煤点及道路周边100米范围内都被列入植被恢复范围。在宁东镇东湾等地,记者看到曾经被煤灰污染的区域已被黄土覆盖,大部分地面已进行平整。“这些年无序发展的煤场给宁东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宁东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被煤场污染的区域被群众称为“黑疤”。据了解,127家煤场给当地造成了煤矸石层过厚形成黑土层、泄洪沟污泥聚集排水不畅等环境污染问题。

  今年6月,宁东管委会集合各部门力量成立煤场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开展淘汰和关停不符合规定煤场工作,决定新建煤炭储运港,整合原有的127处煤场,让有能力、有实力的企业进入新规划区生产经营。“宁东推进环境整治没有搞‘一刀切’,而是为有实力的煤炭经营企业建起了新家园。期待来年煤炭储运港建成后,我们能迎来新的春天。”宁夏欣文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佳说。

  “我们要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硬举措狠抓环境综合整治,让宁东‘黑疤’荡然无存,也要对宁东煤炭经营行业发展重新布局,确保煤炭经营行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为宁东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宁东基地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