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第五届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抑制煤耗反弹 打赢蓝天保卫战
第五届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京召开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于学华 郑徐光

11月21日由中国节能协会和“煤控研究项目”课题组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重点是评估十三五中期煤控工作进展并展望十三五煤控目标的实现路径,商讨如何进一步减少煤耗,促进能源转型。这对十三五能源规划的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的实现乃至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实施都有重要意义。

会议分享煤控研究项目总课题组编写的《十三五煤控中期评估与后期展望研究报告》(初稿。报告,煤控助力实现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大气治理和二氧化碳减排的目标。对比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5%的目标,2017年已完成总目标任务的55%。2017年全国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到60.4%,2018年上半年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将超额完成煤炭消费占比下降到58%以下的目标。2017年碳排放强度在2016年下降6.6%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5.1%,有望超额完成2020年碳强度下降18%的目标。

报告认为,十三五后期,进一步推动煤炭消费减量替代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电力消费增速高;现代煤化工一些产品产能投资过度,加剧煤炭消费增长压力;耗煤部门去产能与减煤耗效果不明显;对电力产能过剩的风险重视不足;散煤替代的一些措施中,政府投入高、经济性差等。

报告指出,从整体来看,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背景下,伴随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和动能转换,煤炭需求没有大幅增长的空间。在清洁能源的加快替代和能效提升的压力下,预计煤炭消费将在“十三五”后期进入下行通道。具体而言,虽然2016年下半年以来重点耗能行业效益水平有所回升,产量上升导致小幅煤炭消费反弹,但是产能产量仍然处于饱和水平,煤炭消费没有大幅反弹的基础。同时,经济新常态下电力消费增长进入中高速区间的基本判断没有改变,2018年上半年的高增速是短期各种因素叠加所致,不具备较长时期增长的可持续性。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大气污染防治回顾与展望报告2018》(执行报告)。2017年,大气十条圆满收官,空气质量明显提升,PM2.5的污染防治已成功迈出了第一步,但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报告建议坚持强化重点区域环境质量改善、非重点区域环境质量不恶化的原则,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重点治理PM2.5转向PM2.5O3(臭氧)的协同治理,以及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NOx(氮氧化物)的协同减排,同时增加汞和空气氨氮等总量控制指标,强化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VOCs减排;将散煤治理作为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和托底任务,重点解决经济性痛点、增强清洁能源供应保障、以及长效的经济激励机制;在机动车排放控制方面,以改善交通结构为主,重点开展柴油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加大对非道路机械、船舶等的大气污染排放控制。此外,立足更长远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化绿色善治和法治。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