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山西电网:煤炭大省 绿意渐浓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煤炭大省  绿意渐浓

──山西电网改革开放40年发展回眸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张一龙 刘绕菊

  改革开放40年,表里山河的三晋大地,满眼巨变,处处新颜。在这片菱形叶状版图上,由少到多、由疏到密的电网线路如同大大小小的叶脉,在岁月变迁中源源不断地为山西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可靠、清洁、优质的电力能源。

  40年来,作为山西能源工业的支柱产业之一,山西电力火电建设从小到大,水电建设从无到有,输变电建设从追赶到引领,新能源发展突飞猛进,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方兴未艾,全省装机从1978年的212.48万千瓦发展到如今的8211.23万千瓦,增长38.64倍;全省发电量从1978年的106.64亿千瓦时跃升至如今的2765亿千瓦时,增长26倍,山西电网资源配置能力显著提升。

  而今,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纵横交织的山西电网穿行塞北与河东,飞越太行和吕梁,服务3400万人民群众,并继续支撑山西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之路上乘风前行。

  电网网架:从薄弱到坚强

  “刚参加工作的前几年,单位承接最大、最多的输变电工程就是35千伏和110千伏工程,220千伏工程都少之又少。而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成熟的、领跑世界的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参加工作38年的大同供电公司郭毅,对电网建设飞速发展深有感触。

  改革开放初期,和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山西农村用电水平普遍低下,电价高,农民负担重。

  百姓的需求就是改进的动力。在山西电力人的不懈努力之下,1978年初,山西省实现“县县通电”;1983年底,山西省农村实现“社社通电”;2006年10月22日,山西省农村实现“户户通电”。1998~2005年,山西全省分两期实现农电“两改一同价”,累计改造农户625.8万户,减轻农民负担1.5亿元。

  2008~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山西投资210亿元,完成拉动内需城农网建设与改造项目。2016~2017年,山西省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井井通电”工程提前3个月完工,改造小城镇(中心村)1491个、自然村460个,通电机井4.5万眼,惠及农田785.57万亩。“两年攻坚战”提前完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电力支撑。

  与此同时,2006年,山西电力启动电网建设“双五百”和“双千”工程,2007年完成山西中南部电磁环网解环工程,省内电网打开了北电南送的通道,网架更加坚强,为特高压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9年1月6日,1000千伏特高压晋东南—南阳—荆门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投运。之后,山西进入特高压密集建设的新时期。2015~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在山西投资210亿元的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1000千伏“两交三直”特高压工程、3个特高压交直流变电站先后竣工投运,特高压在山西版图上的作用和地位更加凸显。

  经过40年成长裂变,山西电网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18年5月底,拥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277座、变电容量1.6亿千伏安,输电线路3099条、长度5.07万千米,并初步形成以“三交一直”(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蒙西—晋北—天津南、榆横—晋中—潍坊交流,±800千伏晋北—江苏直流)特高压为核心,以500千伏“三纵四横”为骨干网架、220千伏分区环网运行、110千伏及以下电网等级覆盖全省城乡的供电网络格局。

  晋电外送:从500千伏到1000千伏

  事实上,山西不仅是能源资源大省,还是电力外送大省。电力如同山西汇通天下的“金光大道”,把山西电网和全国电网更加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1984年7月21日,山西第一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大同—北京房山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建成投产,正式向北京送电,作为“晋电外送”首条超高压输电线路,首开全国“西电东送”先河。

  1997~2002年,全国第一座远距离跨省区坑口电站──阳城电厂全部建成投产,通过超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向江苏送电,开启了中外投资合作办电的序幕。

  2002年,以“厂网分开”为标志的电力体制改革极大地调动了电源建设的积极性,山西成为各大发电公司“抢滩登陆”的重点目标。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节能减排的硬约束下,“以输电为主”逐步成为全省又好又快发展的共识。

  2002年6月28日,专供山东的王曲电厂在潞城奠基,拉开了山西省实施“西电东送”的大幕。

  2009年,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运,向湖南送电,南北“水火互济”实现了更大范围的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山西电力进入清洁能源大范围互联互供的新模式。

  “十五”期间“西电东送”战略的实施和“十一五”期间特高压输变电试验示范工程的建设,为山西电力的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而经过10年的发展,特高压也已经成为山西变“黑色资源”为“绿色能源”的一大利器。

  截至2018年5月底,山西电网建成9个外送通道,18回线路,外送能力达到3830万千瓦。改革开放40年来,山西省累计外送电量超过一万亿千瓦时,来自山西的电力为京津唐及河北、河南、陕西、江苏等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供电服务:初心永不变

  时代在变、客户在变、需求在变,不变的是“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赤诚情怀。40年来,山西电力持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全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发电企业和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电需求。

  近年来,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战略构想,山西电力加快建设山西北部风、光资源集中区域的配套电网,推动山西新能源参与跨省区市场化交易,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山西新能源弃电量、弃电率继续保持“双降”势头。在能源消费侧,工业领域“以电代煤”、推进居民清洁取暖、大力实施绿色交通、全面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用户的电力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电力主动担当作为,打出了一套以“一个专项行动+八大服务工程”为内容的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组合拳,力求在唱响“人说山西好风光”的同时,再唱一曲 “人说山西好环境”。2017年,山西电力瞄准建设“全能型”供电所目标,加快实施“互联网+营销服务”“互联网+配电运检”,实行“台区经理制”,推进营配业务末端融合,构建网格化服务格局,建立更加高效的农村供电管理和服务模式,不断提高工作效益和服务效率。

  以建立现代客户服务体系为愿景,今天,“互联网+营销”的智能用电模式,让广大用电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报装、缴费等用电业务。一位企业负责人谈到他的企业办理高压新装用电申请的感受时说:“我刚在手机上提交申请没几分钟,就接到了预约上门时间的电话”。电力与数字结合,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40载风雨历程,40年精彩华章。今天,夜幕下的城市流光溢彩,节庆的彩灯映照在每一个人脸上,也美在每一个人心底。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山西电力将继续与时代同行,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