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今年我国煤炭消费将下降3000万吨左右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重点用能行业去产能有利控煤

有关报告预测,今年我国煤炭消费将下降3000万吨左右

于学华

  “我国煤炭消费达峰并持续下降,最主要的驱动力来自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用能行业煤炭消费持续下降,以及非化石电力加快替代燃煤发电。”5月25日,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在北京发布的“中国煤控项目”最新研究成果——《2017年重点用能部门煤控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测,今年我国煤炭消费将扭转上升态势并明显下降,预计由2017年的38.6亿吨下降到38.3亿吨左右,降幅为3000万吨左右。

  煤炭消费未出现普遍反弹趋势

  近年来,我国煤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2016年煤炭消费连续三年持续下降,尽管2017年略有反弹,但比2013年的峰值水平低3.8亿吨左右。《报告》指出,2011~2017年,我国GDP累计增长了52.1%,而同期煤炭消费下降9%,煤炭消费已经达峰并出现长期趋势性下降,经济增长与煤炭消费长期“脱钩”的态势十分明显。

  据了解,我国煤炭消费总量大,并且主要集中在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高耗能行业,是煤控的主战场。根据《报告》,2013~2017年,我国煤炭消费相比峰值水平下降约3.8亿吨,其中电力行业煤炭消费下降约占67%,钢铁、水泥行业煤炭消费下降分别占23%左右,传统化工行业煤炭消费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煤炭消费来看,尽管主要高耗能产品单耗水平普遍持续下降,但煤炭消费总量仍出现不同程度增长。《报告》分析认为,主要与2017年水电来水较少、淘汰地条钢等一次性因素有关。

  中国煤控项目组指出,我国总体上并未出现普遍煤炭消费反弹趋势。具体而言:2017年我国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为11.68亿吨标准煤,相比上年的11.30亿吨标准煤增长了0.38亿吨标准煤,相比上年增速为3.3%。可以看出,在我国煤炭消费总量趋稳和略涨情况下,煤炭消费向电力行业集中的趋势没有改变。此外,2017年,钢铁行业煤炭消费总量预计为4.10亿吨标准煤,相比2016年有所下降。水泥和化工行业煤炭消费也呈下降趋势。

  重点用能行业去产能是煤控最大潜力来源

  煤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为前提、互相促进。《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高耗能行业“去产能”对煤控的贡献最大。同时,严格落实煤控措施,出清重点用能行业过剩产能,提升既有产能效率水平,能够明显降低用能成本、改善经济效益,有利于持续降低高耗能行业杠杆率。

  “为了实现煤控目标,或者促进行业合理发展,我国的去产能力度必须要进一步加大,当然,也不能完全依靠现在行政去产能,还要推进市场交易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副主任田智宇在发布会上指出,要实现积极的煤控目标,还需要从供需两侧发力。一方面,重点用能行业始终是控煤的重点,虽然现在短时期内节能潜力不是很大,但是与一些先进的企业和国家相比,潜力还非常大。另一方面,要大幅度增加清洁能源,使其成本下降。

  今年是落实十九大各项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年。我国经济增长正在向高质量方式转变,宏观经济转型为持续控制煤炭消费创造了有利环境。《报告》分析,短时期内,重点部门煤炭消费主要受宏观政策、产品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也与煤炭和其他能源品种之间替代竞争关系变化密切相关。同时,煤炭行业供给侧状况变化,也会对终端煤炭需求带来一定影响。

  《报告》提出,从整体来看,在加快打赢蓝天保卫战背景下,伴随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和动能转换,煤炭需求既没有大幅增长的空间,也面临清洁能源和电力的加快替代,将持续趋势性下降态势。今年我国煤炭消费将扭转上升态势并明显下降,预计将由2017年的38.6亿吨下降到38.3亿吨左右,降幅为3000万吨左右。

  煤控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国煤控也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其中,“煤改气”“煤改电”的成本疏导压力等问题可能对今年煤炭需求带来不确定影响。中国煤控项目组认为,随着“煤改气”“煤改电”大规模推广,如果成本上涨矛盾未得到有效疏导,可能出现煤炭消费不减反增现象。

  此外,《报告》指出,大规模市场化交易对降低电力煤炭消耗带来挑战,环保成本提高情况下能源强度持续下降难度较大。田智宇认为,在上述情况下,进一步提高能效潜力难度非常大。

  “十三五”规划制定了到2020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5%,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的“双控”目标,并要求届时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到58%以下,京津冀及山东、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以及空气质量排名较差的前10位城市要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数,2017年,我国已超额完成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

  为加快能源转型,保护公众身体健康和满足碳减排的要求,中国煤控项目组提出了比国家要求积极的2020年煤控目标,即煤炭消费35亿吨和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到55%以下的目标。

  该项目组认为,为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强化去产能范围和力度,把供给侧去产能任务扩展到水泥、合成氨、煤电等行业。同时,统筹考虑控煤与供需平衡、稳定价格、促进产业升级的关系,通过供需两侧同时发力,对高载能、高耗煤产品落实“宽进严出”政策。

  《报告》测算了在积极煤控目标下“十三五”中后期去产能任务。煤炭行业在未来几年去产能目标需基本与2017年持平,方能实现积极煤控目标。

  最后,《报告》建议对重点用能部门分解落实积极煤控目标,特别是电力、钢铁等中央企业;明确重点部门2020年去产能任务,改变单纯依靠行政手段去产能方式,鼓励采用市场交易机制完成去产能目标;供需两侧发力,加大对节能和清洁能源的支持力度,提高能效是成本最低、潜力最大的控煤途径;在电力市场化交易中严格限制燃煤发电比例;深度挖掘跨部门、跨区域工业余热等低成本清洁取暖潜力;加快天然气价格改革和储气调峰能力建设等。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