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煤炭需求“起飞” 清洁煤概念企业迎好日子

来源:中国能源网 时间:

煤炭市场需求“起飞” 清洁煤概念企业迎好日子

  2018年1月以来,煤炭板块表现出强劲的上涨势头,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7.48%,“煤飞”行情再现。一则市场推动,一则政策驱动,有分析人士表示,国家发改委等12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有关,对煤炭股形成直接利好。

  煤炭股起飞背后

  笔者想说的是,煤价转暖与煤炭整体需求逆转有直接关系。在另一篇文章汇总,笔者曾认为,“气荒”的现象表明,中国目前不能完全弃煤,煤炭仍是短期内无法替代的能源。2017年12月8日,北京紧急重启了华能北京燃煤热电厂,在实现无煤发电半年多后,重新启用备用燃煤机组,这一消息表明,决策层终于认识到了这一境况,开始正视煤炭的不可替代性。气荒在未来几年难以有效缓解,也让煤炭需求预期有了更加充分的时长,作为一种信号,之前受到抑制的煤炭需求,得到一定释放。

  《财经》杂志最新调研报告显示,气荒或将持续五年,天然气行业短板尽显,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高级经济师徐博在2017年11月底的中国天然气行业市场化发展大会上说。“国内天然气‘气荒’近五年内难以解决。”

  未来一段时间,煤炭使用和需求都有了足够的空间,结合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利好,煤炭股有了充分的理由“起飞”,其中,清洁煤的市场尤其值得期待,我们以龙净环保为例,试着剖析一下煤炭清洁利用的市场空间,既然还要继续烧煤,那么煤炭燃烧排放,首先考虑的是通过脱硫、脱硝等措施,减少对大气的污染。

  煤炭清洁利用,实际上是一个产业链的概念,在整个产业链中,煤炭清洁化可以集中关注三个环节:一是处于最前端的入炉前的煤炭洗选;二是炉内清洁化,如低氮燃烧、循环硫化床炉内喷钙、中小型煤粉工业锅炉与水煤浆锅炉改造、燃煤气化清洁技术应用等;三是末端脱硫脱硝除尘等烟气治理。清洁煤技术广泛运用于燃煤发电领域,从燃烧前、燃烧中与燃烧后三个环节同时尽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提升燃烧效率。

  那么,具有清洁煤概念的企业,也可以分别从这三个环节入手,来开拓市场。

  龙净环保们仍须开拓

  龙净环保是大气污染处理首家上市公司,作为一家大气环保装备制造企业,龙净环保主营除尘、脱硫、脱硝、电控装置、物料输送等产品,其中除尘工艺在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除尘、脱硫装机容量较高,曾率先提出和承揽了首个烟气治理岛项目。

  近几年,龙净环保的业绩整体维持增长态势,自2008年至2016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3.48%,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8.14%。由龙净环保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可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71亿元,同比增长0.86%;净利润为4.71亿元,同比增长9.6%。

  伴随着需求增长,龙净环保的干法脱硫今年来增长较快,实现了从传统火电、钢铁到新兴的焦化、碳素、催化裂化、工业尾气治理等非电领域的覆盖,新增合同大幅增长。在有色金属行业烟气治理市场,也取得了两个大型电解铝脱硫项目。

  不过,这在整个环保行业正在快速增长的背景下,这样的发展态势并不十分乐观。在笔者看来,由于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火电和钢铁行业增速放缓,原有的落后产能面临淘汰,龙净环保也面临着持续增长的压力。因为在同时期,中国生态修复和水处理等龙头企业的复合增长率,常常为30%左右。

  或许,决策层对煤炭定位的不确定性,迟滞了煤炭清洁利用本应有的市场行情。如今,既然煤炭的不可替代性得到了确认,那煤炭清洁利用概念股,或许将迎来一波“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行情。

  春江水暖鸭先知,资本的嗅觉总是最灵敏的。从资本市场上来看,即便是并不明朗的2017年夏季,资本也对煤炭清洁利用保持了巨大的兴趣。

  2017年6月,阳光集团及一致行动人以36.71亿元,即20元/股溢价收购龙净环保17.17%股份,成为龙净环保实际控制人。阳光集团此前聚焦于房地产、教育、物产等产业,与龙净环保并无交集。

  该转让一经公布便引发监管问询。回复函显示,阳光集团紧抓当前环保产业蓬勃发展的契机,通过间接收购龙净环保这一重要平台实现在环保产业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符合其多元化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其后不久,龙净环保还出台了十年员工持股激励,绑定员工利益。

  前有高溢价入主和持续增持,后有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紧密绑定,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其实,这也说明当前龙净环保的发展遇到些瓶颈,需要更多的引入资本和激励机制。

  有分析师直言,龙净环保虽然在除尘领域暂时领先,但是后来者追赶的速度非常快,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整个除尘市场在2014和2015年快速增长期,已经趋于饱和,导致发展后劲不足。除了龙净环保,还有像国电清新、龙源环保、中电远达、雪迪龙、三聚环保等一大批从事烟气脱硫脱硝、煤炭清洁利用的上市公司面临同样的境况。

  目前,“气荒”带来的煤炭需求的释放,给清洁煤企业带来一段时间的市场利好,但需要注意的是,像龙净环保这样的环保企业,仍需要不断突破创新,在非电领域进行积极开拓。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