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行业丨煤炭需求旺盛煤炭企业降价保障供应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记者于学华  

  近期,受全国多地雨雪天气影响,煤炭供需格局相对偏紧,煤价暂获高位支撑。为保障冬季用煤需求,抑制电煤价格过快上涨,1月10日起,国内多家大型煤企纷纷下调电煤价格10~20元/吨不等。记者了解到,同煤集团、晋煤集团等山西七大国有大型煤炭企业近日分别发布通知,在稳定长协价格基础上,下调电煤市场价格,其中,潞安集团决定从1月11日起电煤价格下调15~20元/吨。此外,国家能源集团、中煤能源集团、内蒙古伊泰集团、陕煤运销集团、皖北煤电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等煤炭企业也都表示下调电煤价格。

  “此次国内大型煤企降价,主要是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敏告诉记者:“冬季是供暖保民生的季节,社会对电力供应和煤炭保供关注度很高,煤企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比较大。”记者获悉,在煤炭产量方面,秦皇岛煤炭网分析称,近期煤炭主产地部分地区煤矿暂时处于停产状态,且预计后续停产范围将扩大,煤炭产量受到一定限制。在下游方面,沿海电厂存煤继续处于低位,截至1月17日沿海六大电厂合计存煤1014万吨,存煤可用天数降到13天;其中,浙能、上电等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仅为8天,处于警戒线以下水平,而大唐、华能电厂存煤可用天数都为14天,存煤都不高。张敏表示,“当前煤炭供应偏紧,运输受到的限制比较大,导致到电厂的电煤数量有限,电厂电煤库存比较低。

  用煤旺季,煤炭日耗较高,出现了煤炭供不应求的局面。”张敏分析称,目前煤企产煤比较困难,煤价偏高,电厂处于亏损的局面。据行业人士测算,此次煤企降价后,火电企业度电成本有望平均降低约0.2分/千瓦时,若煤电联动启动,火电上网电价将得到提升,火电企业赢利状况有望得到改善。

  卓创资讯调研称,大型煤企下调电煤价格虽然对市场心态起到了一定的稳定作用,但对现货市场的影响力仍然有限,短期之内动力煤价格仍将高位坚挺运行。张敏认为,春节前,国内动力煤、炼焦煤等煤炭价格都将是稳中向好。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