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力图库

玛尔挡水电站完成重要工程节点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4-25 14:1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刘芳 汪正雄 王崧洧)4月16日,国家能源集团青海玛尔挡水电站大坝面板首仓混凝土顺利开仓浇筑,标志着玛尔挡水电站迎来继大坝填筑后的又一工程节点,为今年10月底下闸蓄水奠定了坚实基础。

  混凝土面板作为大坝主要防渗结构物,对大坝的安全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能青海黄河玛尔挡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坚持“效益优先,兼顾安全与质量”的原则,多次组织专题会研究讨论,制定了科学可行的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并安排专人从钢筋绑扎、模板制作、混凝土浇筑等环节层层把关、严格控制,优质高效地完成了首仓混凝土浇筑前的各项验收工作。

  玛尔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同德县与玛沁县交界处的黄河干流上,平均海拔3300米,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60%,是国家和青海省重点能源项目,是国家实施“西电东送”和“青电入豫”的骨干电源点,是黄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玛尔挡水电站为高寒高海拔地区的特高面板堆石坝,坝高211米,大坝面板共37块,分三期浇筑完成,混凝土浇筑总量约3.88万立方米。此次浇筑的一期23号面板,斜长163.3米,宽12米,底高程至施工平台的高差超过180米,坡面距离超过300米,创下同类工程施工的新纪录。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全力以赴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冲刺2024年3月底首台机组发电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