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书香润童心 奋进新征程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2-01 12:02

  书香润童心 奋进新征程

  ——《2022年乡村小学阅读状况调查报告》网络发布会顺利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11月29日,以“书香润童心,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乡村小学阅读状况调查报告》网络发布会圆满举行。本次发布会由中国南方电网公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旨在分享“南网知行书屋”项目成果号召社会各界关注乡村小学阅读质量。多位教育界、学术界、出版界、文艺界专家、教授出席,以网络连线的形式,为推进乡村儿童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只有充分了解乡村儿童阅读现状,才能更好地推进乡村儿童阅读事业。南方电网公司、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通过覆盖全国26万余个有效样本的调查,最终完成了《2022年我国乡村小学阅读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发布会现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先生对调查报告作出解读。

  调查报告从乡村小学生阅读发展现状出发,深入剖析乡村小学生阅读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报告指出,要构建书香校园“大阅读体系”,持续深化家校合作,推动创建良好的家庭阅读环境,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助力乡村儿童阅读高质量发展

  报告发布后,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玉光先生作主旨发言。他表示,把握好乡村教育,就等于把握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认真谋划和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论述中所提及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二是义务教育阶段要重点推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是巩固拓展教育数字化成果。

  《2022年我国乡村小学阅读状况调查报告》的出炉以及刘玉光主任的主旨发言,进一步为“南网知行书屋”项目的建设给出明确指引,给社会各界参与推进乡村儿童阅读事业树立航向。

  截至2022年底,“南网知行书屋”项目将有259间“南网知行书屋”陆续建好并投入使用,覆盖42个县(市、区),累计将配置近百万册优质图书,直接受益人数超23万人次。本次发布上,“南网知行书屋”项目校的师生当地的教育局领导也以视频的形式分享了书屋建设给乡村儿童阅读带来的提升,并对南方电网的公益善举表示感谢。通过书屋的建设,乡村孩子们的阅读环境和阅读资源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他们从书籍中汲取知识、拓宽视野,加速了自身的学习成长。老师们也通过“乡村教师领读人计划”等活动,增强了对学生的阅读指导能力,实现了课外阅读与课堂学习的有机结合,让教学活动更加丰富、有趣。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