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冲击地压精准防治技术填补行业空白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3-20 14:3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孔令宇 李军权 报道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宽沟煤矿特厚缓倾斜冲击地压煤层坚硬顶板精准防治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煤炭行业特厚缓倾斜冲击地压煤层顶板精准防治技术的空白。

image.png

技术人员正在记录长距离钻孔压裂数据

  该矿特厚缓倾斜煤层在开采过程中,其覆岩运移特征及矿压显现规律受重力影响,在工作面方向呈非对称分布,且缓倾斜煤层一般为地壳运动形成,地质条件复杂,原生裂隙及应力场不明晰,致使特厚缓倾斜冲击地压煤层顶板精准防治难以实现。针对此难题,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联合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及第三方公司开展了对特厚缓倾斜冲击地压煤层顶板精准防治技术攻关,研发了适合缓倾斜冲击地压煤层的定向长钻孔分段水力压裂和磨砂水射流精准防治技术,形成了“超前大区域精准防治+局部精准防治”的新型防治模式,同时构建了孔内瞬变电磁探测、应力在线监测、微震监测、支架阻力监测、探查孔内窥视、地音监测等多方法融合的时空效果综合评价体系。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宽沟煤矿已开展3个定向钻孔总进尺1500米、总压裂段数40段的水力压裂和16个磨砂水射流切顶孔(切顶孔总米数为4000米)的精准防治试验,岩层内裂缝发育明显,微震能量事件降低了71%,地音监测能量频次值降低了77.5%,工作面来压期间支架阻力由平均28.9兆帕降至28.2兆帕,来压步距由8.8至14.4米降至8.8至10.4米,采空区悬顶面积显著减小,且在上顺槽及工作面中部已完全取代炸药爆破,进一步提高了矿井的安全系数。

  项目实验成果不仅为冲击地压煤层顶板精准防治提供技术指导,而且在大范围推广使用后能有效降低人员投入,实现水力压裂工程超前工作面回采施工,大幅度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保证矿井的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