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通过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3-17 16:49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丽苹 罗天敏 慕宾宾 报道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乌东煤矿顺利通过首批国家智能化示范煤矿验收,成为全国首座急倾斜特厚煤层条件下的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煤矿。

image.png

图为智能化急倾斜特厚煤层短壁综放工作面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会长刘峰带领国家级智能化专家组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成员按专业划分为9个检查组、10个专业组,分别前往乌东煤矿生产指挥中心、智能综采工作面、智能掘进工作面等现场实地核验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和运行情况,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完成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效果评价,综合评价乌东煤矿为智能化建设条件Ⅱ类中级智能化示范煤矿。

  专家组一致认为,乌东煤矿建设了“地面+井下”双环耦合组网的生产控制和视频监控环网等信息基础设施,为矿井各智能化子系统数据传输提供了保障;建成了急倾斜特厚煤层高精度多维地质保障系统,实现了地质数据和工程数据的融合;建成了具有支架姿态监测、记忆截割、远程控制等功能的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大幅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建设了具有人员接近识别与报警、干式除尘等功能的智能掘进工作面,提升了安全管控水平和掘进效率;建设了具有AI视频识别、设备故障诊断报警等功能的主煤流运输管控平台,保障了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建设了立井提升+电机车+架空乘人装置的辅助运输管控系统,提升了辅助运输的安全性;建设了具有风网动态解算、高精度测风、智能辅助决策等功能的智能通风管控系统,实现了矿井通风系统监测、预警、决策和控制的一体化;建成了瓦斯、防灭火、水害及冲击地压的灾害综合预警系统,实现了灾害监测、分析、评估、决策和防治,提升了矿井灾害防治水平。为智能化矿井建设提供了经验做法,推动煤炭行业智能化矿井建设向纵深发展。

image.png

图为乌东煤矿生产指挥(应急)中心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八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集团公司整体规划要求,坚持规划引领,创新实施乌东煤矿智能化“1131”建设模式,夯实安全管理责任,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对矿井进行全方位改造,广泛应用智能化装备与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了灾害综合预警、生产集中控制和生产执行管理“三大平台”,打造了高瓦斯、易自燃、冲击地压等多种灾害条件下的急倾斜特厚煤层安全高效智能化开采示范工程,形成了科学、智能、绿色运行模式,矿井安全、高效、智能化生产水平得到有效提升,采煤区井下减员52%;主运系统、变电所、水泵房、灯房等现场固定岗位减员87.2%。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