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化作星火燎苍穹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3-17 16:49

化作星火燎苍穹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马俊虎

  近几个月来,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乌东煤矿通风二队党支部书记张林想尽办法,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接地气、冒热气,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党员职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生发成推动工作的动力。

  这不仅是张林一个人思考的问题。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至今,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从上到下都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学促干,以干践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实施“1355”发展战略,以实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学是基础,是前提。学得怎么样,决定干的路径方法,影响干的质量效率。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针对不同产业、不同群体的差异性,用群众性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职工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增强宣讲说服力、亲和力,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办,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增强宣讲吸引力、感染力。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各基层单位党组织在抓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时,带着满怀热情,站在职工群众的角度思考,全面把握好群众真正想听的是什么、真正在意的是什么,着力增强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直抵人心。

  除了收看大会直播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班前会每日一提,政工五分钟……乌东煤矿各基层党支部利用每一个机会组织党员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此外,矿职能部室为包保区队送党的二十大精神下基层,并用每月一考、现场提问等方式检验学习效果,利用党员积分制考核办法激励约束大家往深学、往实学。矿工会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实践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深入了解职工所需所求,用心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产业遍布天山南北,两两相距遥远,人员分布也散。然而,坐在新能源公司集控室里,就能远程控制千里之外的风电场、光伏电站。设备可以远程控制,学习、党建等工作也能打破距离的限制。

  针对人员分散的现状,机关党支部与一线党支部开展互帮联建。去年12月,一场特殊的视频课就通过互联网,将相隔上千里的四个支部党员联系在一起。机关第二党支部、景峡党支部、石城子党支部、恰库尔图党支部书记联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分布在乌鲁木齐、哈密、阿勒泰等地的党员们,通过互联网共享了一堂高质量的精神洗礼。

  开都河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到所在联系点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交流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企业发展建设、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科技创新、党的建设、社会责任等中心任务以及企业发展历程、行业实例、身边事例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联系点党员群众进行深情讲述与交流讨论,使党员群众更能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

以高质量发展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干是关键,是根本。干得怎么样,检验学的成果成效,体现学的水平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近年来,内地煤炭供应形势越来越紧张,煤炭保供的重心逐步转移到了新疆。

  作为新疆最大的煤炭产销企业,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把学习宣传贯彻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和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该公司党委立足新发展阶段,修订“十四五”规划,明确了聚焦一个目标、发展三大产业、实现五个突破、推进五大发展的“1355”战略部署。目前,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高质量发展,煤炭产量以每年2000万吨左右的增量大幅提升,2023年,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煤炭产量将要达到1亿吨。

  乌东煤矿党委书记谭刚认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从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与当前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作为全国首批智能化建设示范矿井,去年至今,乌东煤矿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率。通风二队党支部将科技创新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智能化示范矿井的切入点,形成党员牵头的创新攻关小组,完成智能通风系统建设,去年已实现自动风门,今年初自动测风机器人也投入使用,掘进头风机也从人工现场切换改为地面远程控制。

  除了智能化建设,一些创新项目实施,解决了矿井安全生产的老大难问题。通风二队队长张林介绍说:“以往,放完炮会散发出有害气体,需要通过回风系统排出,现在有了工作面预裂爆破炮烟治理工程,有害气体不进入工作面,人员更加安全了。”

  随着智能化建设,乌东煤矿极大提升了安全保障能力、生产效率和智能化水平,矿井安全生产周期达17周年以上。去年原煤生产效率提升4.67吨/工,成本降低11.93元/吨,降低了安全风险。 

  所属新能源公司党委书记鞠雯静说:“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司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制定‘三重一大’动态清单,确保依法合规、安全发展,并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推进。”同时,新项目不断上马,党员干部培养的需求大,党委抓好党支部建设,基层场站实行站长、支部书记“一肩挑”,将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并作为干部任用的考虑因素,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

  以党员示范风机、“奋进‘十四五”“党员先锋岗”等为抓手,新能源公司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互融互促。景峡党支部以“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促进”为主要载体,全面推进党建实效提升,通过深推融合创新、提素质、强管理、抓团建等措施,深层次激发党支部和党员活力;根据生产工作实际,同步开展以管理、培训、科技创新为方向的“党员示范岗”活动,扎实落实党员积分管理等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场站生产效率和职工综合业务能力的提升,实现年度检修计划与年度电量任务超前完成。新能源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徐荣鹏说:“虽然公司管理的风机寿命超过10年的较多,但是利用率达到99.67%,去年至今发电量也创新高。”

  以学促干、以干践学,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实景图,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处在发展黄金期的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正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公司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