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小路由连接大电网 守护互联无忧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22 16:29

小路由连接大电网 守护互联无忧

——面向AI时代广域互联需求打造高性能全业务路由器

  4月24日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发布SR6608-M全场景智能汇聚路由器新品。经第三方思博伦通信出具的测试结果显示,该新品单机SD-WAN混合包性能测试成绩突破35Gbps,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能够充分满足电力、金融、政府、交通等全行业全场景的性能需求。

  那么面向AI时代愈发蓬勃的广域互联需求,深入电力行业,什么样的路由器产品能够更好地满足行业需求呢?新华三集团路由器产品线总经理汪小勇、新华三集团路由器产品线产品管理部部长周保旺、新华三集团路由器产品线中低端路由器系统部经理赵志宇三位专家立足自身多年的研发和市场经验给出了解答。

  中能传媒:请预测一下未来5~10年路由器产品的发展趋势会是什么样的?

  汪小勇:路由器的发展趋势和网络应用趋势是紧密关联的。

  第一是要紧跟互联网蓬勃发展、网络连接爆发式增长的趋势,提供能满足网络连接需求的高能力。特别是随着家庭和个人智能终端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对网络的需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求网络速度更快,也需要网络在稳定性上足够优秀。这就要求路由设备拥有更加出色的性能和可靠性。

  第二是业务数据爆发式增长。 <有错>为代表的AIGC技术带来了业务数据的爆发式增长。需要网络具备超宽的能力。目前,中小型数据中心网络以100G实际应用为主体,新华三汇聚路由器正在做400G的探索,未来5~10年,将实现从400G规模商用到800G的探索落地。

  第三点,网络智能化。包括网络智能运维、自动驾驶等对网络智能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路由器受智能技术与无线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的影响,其操作系统会更加开放,用户可自行安装各种应用。具备智能化管理功能的路由器,可实现自行控制带宽、自行控制在线人数、自行控制浏览网页、自行控制在线时间、同时拥有强大的USB共享功能,真正做到网络和设备的智能化管理。

  第四是未来网络的节能趋势。运营商对网络设备运行的节能降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契合中国“双”目标的发展需求,也是未来路由器产品的发展趋势,节能降耗会成为路由器产品基本的必备指标。

  AI时代的到来,对网络提出更高的建设和体验要求,面向未来网络演进需求与趋势,新华三通过不断积累路由器核心技术,已经形成了从路由器云原生操作系统、路由器系统架构到IPv6+技术方案等一整套完整的核心技术体系。

  中能传媒:深入电网企业的运营场景,您怎么理解电力行业选择产品的需求,它和其他行业有什么不同?

  周保旺:当下,中国已经构建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电力网络,包括电力调度网络和数据通信网络。电力行业涉及国计民生,这张网络建成以后,对路由器设备提出了几点要求。

  第一是高可靠性,新华三SR6608-M在设计时特别重视高可靠性。举个例子:该产品支持所有关键部件的冗余备份,如冗余主控板、冗余转发引擎、冗余风扇框、冗余电源等等。还支持所有部件的热插拔。这种架构上的高可靠设计,在任何一个关键部件上都有体现。

  第二个能力是电力系统区别于其他系统非常重要的一点,电力系统是往下深入最多的一个系统,电力企业可能会有很多的输变电站,这些站点接入网络时对带宽的要求没有那么高,但是对接口类型及端口密度要求很高。SR6608-M具备丰富的端口类型,可以支持1万个分支连接,完全满足电力行业的应用。

  第三个,电力系统分很多区域,还存在各种跨域系统。所以说,路由器对跨系统能力的支持在电力行业中显得尤为重要。SR6608-M产品的技术特点是IPv6+化。IPv6+技术通过对协议的简化,完美解决了原先MPLS网络复杂的跨域难题。SR6608-M不仅支持如网络切片、随流检测、确定性转发等IPv6+2.0特性,同时,还支持APN6应用感知,满足IPv6+3.0高度自治网络演进的需求。

  中能传媒:在哪些方面可以感受到SR6608-M提升客户体验?

  周保旺:SR6608-M作为新华三面向AI时代打造的扛鼎之作,凝结了云原生操作系统、SD-WAN业务加速引擎、IPv6+ Ready三大核心网络技术。我们可以从业务应用、实际部署、网络运维,以及网络的可靠性等方面来感受她给客户带来的体验提升。

  首先,通过广域网加速能力,可以让用户的上网速率提升30倍!通过10M粒度的网络切片能力,让我们的VIP客户、VIP应用可以得到VIP级别的保障。这大幅提升了客户的业务应用体验。

  其次,从IPv4IPv6+的演进过程中,要求网络设备具备非常强的IPv6+能力。当电力系统业务上云并需要跨区域的互通时,利用IPv6+的技术可以非常快地实现打通。比如以前电力企业建立一个链接需要半个月或者更长时间,使用最新的IPv6+技术可能几十分钟就接上了,跨域能力非常强另外,通过SD-WAN业务加速引擎,SR6608-M可以提供领先行业75%的业务转发能力,以及领先行业20%的分支连接数量,轻松应对大规模组网。这都给电力客户提供了很好的实际部署体验。

  第三,新华三把智能运维和路由器产品做了强结合,通过流检测实现了对业务更精细化、清晰化的可视运维,让整个电力网络不再是黑盒,使可视化的业务跃然纸上。此外,新华三还引入AI分析功能,通过对故障的仿真,根据历史数据预估未来可能故障的发生,提前做好预警,做到故障先知。这给电力客户提供了很好的网络运维体验。

  最后,电力网络涉及国计民生,稳定可靠是首要需求。首先是设备的单点可靠。SR6608-M所有关键部件都是冗余备份的,并且支持所有部件的热插拔。其次是整网的可靠。SR6608-M的随流检测技术为链路和整级别的可靠性提供了可视化、智能化的手段,能让客户切身感受到新华三路由器产品给整个电力网络带来的稳定和可靠。通过以上几点,SR6608-M可以让客户在应用、部署、运维,以及网络的可靠性等方面切实感受到跨越式的体验提升和确定性服务能力的提升。

  中能传媒:电力行业是实现“双”目标的主力军。在路由器的研发中如何助推融合能耗、绿色设计落地呢?

  赵志宇:电力行业一直在引领国内的绿色节能发展,所以对于自己的调度网和信息网都有明确的绿色节能要求。新华三路由器产品线顺应这个趋势,“双”和节能目标贯穿了整个新品的设计过程。我们的目标是,设计出一个功能更强大,功耗却更低的汇聚路由器达到以小见大的目的。

  事实上,为了响应国家的目标SR6608-M通过AI节能设计,使设备的综合能耗比下降了20%

  第一是接口节能设计,我们做自动的探测,根据流量大小做到按需节能设计。第二是部件节能设计,如风扇的调速,根据业务的不同,为CPU接入不同的用电模式。通过节电模式,使低流量或者小流量时,达到整机的绿色节能。第三是结构节能设计,前后通风的短进深设计,将散热效率提升了40%,功耗降低了20%!同时,也非常契合数据中心现代化机房冷热风前后分区的设计需求。

  此次新华三SR6608-M全场景智能汇聚路由器的发布,为电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强大的网络连接支持。新华三集团将持续推进网络技术的演进和革新,以应用驱动的智能连接赋予广域网更多智慧,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迈向新阶段。(杨娜

责任编辑:江蓬新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