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军魂闪耀 “驶”命必达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1-16 15:42

军魂闪耀 “驶”命必达

——国网无锡广盈集团汽服分公司打造“荣耀之家”工作纪实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赵妙苗 许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今年以来,国网江苏无锡供电公司广盈集团汽服分公司(以下简称“汽服公司”)坚持以打造优秀“戎耀之家”为重要载体,积极探索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新机制,团结带领广大退役军人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立新功,为实现新时代战略目标,锻造了动能澎湃的红色引擎!

  政治站位高,引领新时代新使命

  汽服公司主动对接梁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人员结构优势,始终坚持打造“有党建引领、有军人特色、有家庭温暖、有履责担当、有组织领导”的高标准“戎耀之家”,全力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汽服公司精心建设退役军人活动中心、退役军人谈心室、退役军人体训中心等多元化、多功能的阵地群,全力打造退役军人政治学习驿站、感情联络纽带及实践锻炼平台,让阵地建设有硬度、有温度。专题设置荣誉墙、文化墙等,“党建红”映衬着“橄榄绿”的飒爽英姿,充分展示了“戎耀之家”的丰富内涵和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完善“戎耀之家”组织架构、工作制度、工作人员职责、主要服务内容、年度工作计划等,常态化开展锡电先锋主题党日、党风廉政主题教育等活动,每月编制《退役军人思政学习日活动安排》,聚焦二十大等专题,组织学习讨论,开展“沉浸式”教育,落实红色实景教育,不断增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了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良好局面。2020年,一举获得无锡市首批优秀“戎耀之家”荣誉称号!

  服务保障优,走好新时代新征程

  一直以来,汽服公司以全面落实“帮固思想、帮解困难、帮助成才、帮优作风、帮促发展”的“五帮”培扶机制为抓手,积极打造高素质、高效能的退役军人共产党员队伍。

  以关心关爱、情系老兵为主线,今年以来先后通过开展退役军人一对一谈心谈话17人次,集体谈话10余次,走访退役军人家庭4次,营造了“倾听心声、诉说烦恼、沟通心灵、化解纠纷、构建和谐”的氛围。疫情期间通过“云”慰问,开展“每日一问候”37人次,把温暖及时送到封(管)控人员、援郑援川人员及家属心中,架好党群连心桥。

  汽服公司拿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决心与恒心,以退役军人共产党员为引领,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学历提升、能力提升行动,培训覆盖率达100%,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现有的退役军人共产党员队伍中有6位同志被组织培养和提拔,5位同志获评国家级职称和省级汽车维修技能资格证书,3位同志分别被省、市公司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退役军人共产党员冲锋“疫”线,用初心践行使命,让党旗红与志愿红在“疫”线熠熠生辉。“疫情当前,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党有号召,心愿受命,抗疫必胜!”“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明!面对疫情,我们使命在肩,奉献青春力量!”“一日从军,终身为兵。”······心手相连、守望相助,26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带领职工下沉社区,自愿参与防疫服务146人次,共计692小时,在“疫”线续写军人的担当本色和党员的初心使命。

  融合发展深,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退役不褪色,永远跟党走”!汽服公司注重全力提升退役军人的参与率和满意度,充分激活退役军人这一宝贵的人才“蓄水池”,为汽服公司发展凝聚起磅礴动力。

  汽服公司主动融入中心业务,为电网建设保驾护航,成立退役军人共产党员先锋队,队员带头执行“24小时值班制”,义不容辞、冲锋在前,围绕安全生产、迎峰度夏、抗台风保电、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用实际行动做到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退役军人共产党员身影。在退役军人共产党员先锋队的示范引领下,今年1至10月,电力服务保障的车轮已安全行驶224.37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6圈。

  年初,在与梁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对创先的基础上,主动成立“电蜜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抗疫形势严峻时期,主动担负起抗疫保障、援郑救灾、驰援四川、援沪物资接力运输等重任,让党徽“疫”路光芒万丈;以“党建联盟”为载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斑马线上主动认领任务、积极担当作为,很好地履行交通协管义务;从成功申报“无锡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到观摩体验,为8所中小学70余名师生开放参观体验,收获良好的社会反响。

  努力把退役军人特长和技术转换为岗位建功的强大动力,汽服公司结合当前交通领域电能替代力度加大,电动汽车在电力保障中的比重加大现状,试点运用“电动车充电智能管理”填补省内电动汽车智能管控空白,有效提高动态监督、实时管控能力。在江苏省内率先编制《电力特种车辆安全作业规范指导书》和《突发交通事故应急处置标准流程指导》视频课件,为车辆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播种精神,就能收获希望。汽服公司努力将“戎耀之家”建设成为退役军人的“榜样之家”“创新之家”和“奉献之家”,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为实现新时代战略目标,提供稳固基石。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