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林与电的融合之道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5-23 09:14

——国网湖北电力首创“双长双通道”机制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曲艺 郭嫚

  电网企业苦树线矛盾久矣。

  这在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湖北神农架林区尤甚。数据显示,当地森林覆盖率达91.1%,87.3%的输配电线路穿越森林、位于山火易发区。

  转机,也在危机中酝酿:更多的“碰撞”,竟让林业与电力两个部门擦出了火花。

  “2022年,通过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我们挖掘了林长、线路运维人员的工作共同点,同时发现电力线路通道可作为林火阻隔系统一体化建设的载体。”5月8日,国网湖北神农架供电公司总经理朱银军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神农架供电公司对接林管部门,创新探索林长和线路长融合、电力架空线路走廊与森林防火林火阻隔通道融合建设,即“双长双通道”机制,由各自为战转向协同作战。

  值得一提的是,在林电“合璧”的过程中,神农架供电公司坚持以“绿”为底色,持续打造绿色全电护林站、绿色生态电网等,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对企业来说,怎样从源头上化解树线矛盾确保电网安全?于行业而言,如何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过程中彰显能源担当?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探索与经验值得借鉴。

政企联动护林防火

  “那种落叶松是最可恨的!”5月9日,在木鱼镇麂子沟10千伏青垭线青506线路巡线现场,神农架供电公司林区供电中心副主任谭文国向记者发着牢骚,“一遇倒春寒它非常容易断,动不动就倒在线上。”

  而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林业管理局局长沈绍平看来:“这里每个人都是看山人、护林员,护林防火是神农架天大的事。”

  谭文国的“抱怨”与沈绍平的“执念”,折射出的正是神农架林区突出的林电矛盾。“之前还出现过林业对电力的‘卡脖子’工程。”沈绍平坦言。

  用“穿林海、跨草原”来形容神农架林区的电网分布,再贴切不过。正因如此,神农架林区因树线矛盾引起的输配电线路跳闸事件频发。近三年,因树障跳闸316条次,其中35千伏及以上线路跳闸38条次,占跳闸总次数的12.1%;10千伏线路跳闸278条次,占跳闸总次数的87.9%。

  树障隐患缘何难除?“主要是采伐证难办、通道建设标准无法满足运行要求、林权所有人权益维护等。”朱银军解释。

  针对痛点,“双长”应运而生。“当前有172名林长、135名线路长、520名护林员参与,建立了‘双长’巡视、检修、宣传、科技4个融合机制。”朱银军介绍。

  以巡视融合为例。按照“两节”专巡、“两峰”特巡、“两期”备巡、“两季”勤巡要求,“双长”联合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发现并处理山火隐患1100余处。其中“林长”向“线路长”提供树障隐患315处,“线路长”向“林长”提供乱砍滥伐、病虫害等森林资源破坏现象62余项。

  检修融合的成效,更是在2022年3月的一场冻雨“大考”中得到检验。

  朱银军回忆,当时神农架遭遇冻雨天气,30多万亩森林受灾,不少倾倒的大树砸断电线。神农架供电公司和林业管理局组成联合抢修队,“林长”负责清理路障,“线路长”负责电力维修,双管齐下。

  “恢复时间也由预估的3个月,缩短为17天。”彼时的现场指挥朱银军说。如此鲜明的对比,足以印证“双长”的高效。

  “以前发现输电线路有隐患,需逐级向上反映;现在联合巡逻,发现问题可现场解决。”神农架林区红坪林场铁厂河护林站站长王成说,“双长”给护林防火及线路巡查、廊道清理等带来了显著便利。

  “双通道”建设亦如火如荼。

  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森林草原防火阻隔系统建设。5月,《神农架林区自然生态保护和统筹发展规划》出炉,明确提出,利用现有电力高压线走廊和林区具备防火功能的道路,形成林火阻隔带。

  朱银军介绍,神农架供电公司与林业等政府部门协同开展生态保护、线树距离风险评估,采用原高株植被改种低株阻燃植被等方式,共建电力廊道和林火阻隔带,实现“一条通道、双方应用”,最大程度降低重新开辟防火通道带来的生态破坏和成本投入。

  记者注意到,“双长双通道”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冲出神农架,挺进湖北省。

  5月17日,由湖北省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网湖北电力襄阳市供电公司组成的考察团到神农架林区学习输电通道树障隐患治理等工作。考察团一行认为“双长双通道”建设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值得学习推广。

  湖北电力主要负责人评价,神农架林区打造的“双长双通道”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已成为全省输配电线路通道的典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特殊的生态价值,特殊的能源结构,特殊的风险隐患,特殊的历史使命。”沈绍平用4个“特殊”总结了实施“双长双通道”的必要性。

  另据透露,首批278千米35千伏及以上线路通道已纳入神农架林区林火阻隔系统规划。“这从政策源头破解了生态保护和通道隐患治理之间存在的难题。”朱银军称。

  “生态是神农架的最大优势,也是最大潜力,保护好生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刘启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言不离“生态”。不难看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神农架一以贯之的理念。这也与神农架“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定位相契合。

  更多绿色环保行动也在稳妥开展。

  “面向富美林场建设,我们依托清洁电能深度利用,对护林站生产生活设施升级,开展光伏、电采暖、电厨炊、充电桩等全电驿站建设,配足巡护用具、电动工器具等生活生产设施,共建绿色全电护林站。”朱银军告诉记者。

  5月9日,在“双通道”融合示范点——10千伏坪塔线植被置换现场,一丛丛灌木顺着头顶的银线延展开来。“这叫红叶石楠,具有林火阻隔、景观双重效益。”红坪供电所所长杨维奇向记者介绍。

  “需开展火灾风险防范体系研究,力争早日形成标准规范。”谈及“双长双通道”如何纵深推进,朱银军说今年将按照“一所(站、班)结一村”模式试点先行,从山头到户头、从村头到人头,实现“双长”全覆盖;根据“一林场一示范”“一管理处一示范”建设要求,实现7个林场、4个管理处“双通道”示范建设。

  同时,面向森林碳汇,利用无人机深化应用,开展存量森林碳汇本底调查,围绕“双长双通道”建设,拓展增量碳汇的价值空间。

  “人与自然要和谐,林与电更要和谐,资源共享,有商有量。”沈绍平感慨。“如何让‘双长双通道’实现可复制,值得探究。而且投入较高,期待更多资金支持。” 他呼吁。

  “应考虑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发展林下产业。”刘启俊建议。

  采访中,一封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发给神农架供电公司的感谢信,引起记者关注。其大意为,在该组织2022年发布的《生物多样性与能源电力革命》专著中,神农架供电公司提供了以能源电力革命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型案例,为推动全球能源与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作出了贡献。

  采取移栽树木、生态驱鸟等措施对物种进行保护,在电力设备上安装防鸟镜,在神农架最高峰神农顶金丝猴栖息地开展10千伏青垭线入地改造工程,全电化改造神农架大龙潭金丝猴科研基地……神农架供电公司着力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范例的决心不难窥见。

  一个细节。在上述巡线现场,神农架国家公园的护林员刘鹏反映了一个新情况:近期在麂子沟台区发现有金丝猴出没。“没想到,因为这里离金丝猴的栖息地较远。”

  闻此,朱银军很兴奋:“这正说明咱们的工作有了效果。”但也夹杂着些许担忧,“毕竟这里的电线没有入地,它们恨不得在上面荡秋千。”着眼供电安全是他的本职,但仍不忘关注生灵的安危。

  敬畏自然,尊重生命。如此,神农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湖北模式,可期;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样本,可待。

责任编辑:江蓬新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