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湖北电力“班组建设年”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22 11:12

激发班组活力 增强生产经营动力

——国网湖北电力“班组建设年”活动侧记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刘帮 夏一菲 龙群

  近日,国网湖北随州供电公司淅河供电所技术员马如通过数据同源“电网一张图”,迅速制定楼子湾9组台区新增变压器布点方案,为春耕春种提供坚强电力保障。这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展班组建设活动,提升班组工作质效的一个缩影。

建强“一长三员”队伍,提升基层班组管理水平

  “现在班组的岗位职责、业务流程更加清晰,而且还打破了地域的界限,人才可以流动,只要你有才能,就可以得到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随州供电公司淅河供电所绩效员徐娇说。2022年,她通过“一长三员”竞聘考试,在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在班组建设上,湖北电力明确“班组建设十个方面”“班组长管理四个方面”“工作负责人管理七个方面”重点内容,着力解决班组“空心化”“缺骨干”的问题,全面提升班组建设管理水平。

  随州供电公司对竞聘当选的318名“三员”,组织签订聘期为3年的岗位聘任协议书,通过约定考核目标,明确权责利,实现岗位契约化管理。其中,安全员突出会安全监管和现场管控,颁发“安全红”聘书;技术员突出懂技术、专业过硬,颁发“技术蓝”聘书;绩效员突出会考核、善沟通,颁发“绩效金”聘书。

  为进一步提升“一长三员”的履职能力,湖北电力针对班组长和“三员”常态化组织实施“全员轮训、通关考试”。该公司聚焦工作职责、安全履职能力、岗位技能水平、工作积分制等内容,开展班组建设工作成效评价及星级评定,将“懂业务、能登杆、会系统”作为上岗的必要条件,全面提升“一长三员”履责能力和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湖北电力合计优化班组设置569个,补强核心业务班组人员773人,配置班组长5724名、技术员3474名、安全员3398名、绩效员3358名。

坚持鲜明用人导向,拓宽人才发展通道

  “省公司为班组长搭建更宽广的舞台,让我们承担更重要工作的同时,职业发展上也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国网湖北荆门京山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毓伟表示。

  荆门供电公司坚持专业化、年轻化的选人用人导向,对19名有班组长经历的年轻干部进行了重点考察,其中15名优秀年轻干部被提拔使用,刘毓伟就是其中一员。他扎根基层供电所7年,先后在3个供电所担任班组长,得到了历练成长,获得了湖北电力“十佳班组长”称号,亮眼的业绩也让他脱颖而出。

  湖北电力充分激发班组活力,树立“让班组长成为管理人员的基本来源、领导干部的主要来源”“将工作负责人作为班组长基本来源”的鲜明用人导向,为基层班组注入强劲动能。据统计,2022年该公司各单位共提拔四级副职干部198人、调配管理人员364人,其中分别有122人、248人具备两年以上班组长经历,大幅提振班组士气。

  同时,湖北电力加大对明星班组和优秀班组长、工作负责人的激励力度,依托现有考评载体,提出了建立内模市场、安全奖惩、薪酬激励“三位一体”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共评选出12家班组建设先进单位、300个五星班组、300名五星班组长和600名五星工作负责人。

  此外,该公司构建了覆盖市县公司和班组的“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技术员”技术管理组织体系,聘任主任工程师339名、技术员3474名。建立“1+8+N”技术管理制度体系,编制6个专业共36类班组专业工作手册,规范指导班组专业工作。建成419个运检全业务核心班组,业务自主实施率达89.9%,共7个班组获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业务核心班组建设“标杆班组”。

绘就服务“一张图”,工作运行更高效

  “通过系统性基础资料梳理,台区资料规范详细,日常工作方便快捷,让供电所工作开展真正实现了班组减负。”随州供电公司淅河供电所所长张政谈到基础资料管理提升时感触颇深。2022年,淅河供电所通过基础资料电子化,使各项工作更高效,客户服务更顺畅。

  2022年,湖北电力结合“班组建设年”活动,针对基层班组图纸资料不全、图实不相符、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及时组织开展基础资料大梳理活动。打造地理图、电气接线图和网格图相融合的“交互式供电服务图”,打破专业壁垒,实现“站、线、变、户”资料及时归档和灵活调用,在应急抢修中贯通营配调,让班组应急保障更加快速、科学、精准。

  当前,湖北电力完成了生产、营销和调控专业31类基础资料的梳理,大幅提高了基层班组的基础资料质量,为“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数字化转型迈出了跨越性一步,实现了“站、线、变、户”的一一对应,提升了应急抢险工作精准度。同时,该公司还建成“14+80”市、县两级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设立150个城区供电服务站,成立107个高低压融合的城区配网抢修班。

  2022年,湖北电力配网故障抢修平均处理时长同比缩短68.77%,95598投诉量同比下降90.38%,首次实现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全省客户“零投诉”。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