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重庆电力创新服务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3-17 10:29

“没花一分钱,三天就通了电”

——国网重庆电力创新服务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游绍斌 蒋佩 朱芳 李旭 王化全

  “不仅没花一分钱,递交申请后3天就用上了电。”近日,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江家坪艺术农旅项目负责人阎上希对上门检查用电安全的供电员工说。阎上希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新装50千瓦动力电申请后。国网重庆璧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立即处理,随即完成了江家坪艺术农旅项目下户线架设、动力电表安装及通电。

  2022年以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举措,拓宽线上办电渠道,推出用电导航图服务,进一步压减办电时间,提升办电效率,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助力重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扩宽线上办电 申请报装更便捷

  “刷脸办电太方便了!我在家用手机申请就用上了电。”2022年10月13日,在重庆市大足区通桥镇毛店村10组,村民谭世元对刚完成新房电表安装的国网永川供电公司双桥供电中心员工说。

  2022年10月11日,谭世元向双桥供电中心营业厅咨询新房装表事宜。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谭世元下载安装了重庆市政府“渝快办”APP,并通过“刷脸办电”,完成了新装电表申请。供电员工看到申请后立即为其安装电表并通上电。

  “‘渝快办’APP通过专线与营销业务系统贯通,居民登录该APP通过‘刷脸’可在线验证和获取身份证和不动产证明,实现‘刷脸办电’。”永川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高雪媛介绍,通过“网上国网”APP输入企业名称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可调取营业执照,实现“一证办电”。

  客户通过“渝快办”APP完成线上办电是重庆电力拓宽线上办电渠道的具体实践。近年来,该公司在加大“网上国网”APP推广应用的同时,加强与政府平台沟通合作,并贯通“渝快办”APP、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系统,可实时获取、在线验证居民身份证、不动产登记证、企业营业执照等10余类办理用电业务所需证照信息,进一步拓宽了线上办电渠道。

  2022年12月17日,重庆市实现“刷脸办电”全覆盖。截至2023年1月底,重庆电力“网上国网”APP累计注册846万余户,绑定503万余户,线上办电44万余次。办电全过程线上流转,实现5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16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

推行办电导航图 接电快捷更省心

  在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实践中,重庆电力不断探索创新,推出办电导航图服务,持续提升客户办电效率。

  2022年11月9日,国网潼南供电公司完成潼南区桂林街道小舟村经济联合社新增一台315千伏安专用变压器验收及装表送电。“有了办电导航图,申请需要什么手续、接电有哪些流程都清楚明了,非常方便。”联合社负责人何家贵对供电员工说。

  小舟村主要发展萝卜、茄子等无公害蔬菜种植。2022年8月17日,何家贵来到潼南供电公司申请新装一台专用变压器,准备用于蔬菜的洗选和冷冻保存。大客户经理杨华昕接待了何家贵,并递给他一张办电导航图。当天,他按导航图提示提交了用电申请。

  2022年8月26日,潼南供电公司完成了小舟村经济联合社供电方案答复。受疫情影响,2022年11月8日,联合社专用变压器施工完毕,进入验收通电环节。

  2022年6月,重庆电力在潼南供电公司试点推行高压用电客户办电导航图。“我们将办电流程简化为业务办理、供电方案答复、工程施工阶段、竣工验收及装表接电几个阶段,列出了每阶段所需资料和配合步骤,并在办电全环节指定专人服务。”杨华昕说。

  重庆电力在办电导航图设计制作上做足“文章”,不仅标注了办电所需手续和流程,还将高压用电套餐、增值能效服务、电价政策解读、降低用电成本建议、安全用电提醒等内容印制在上面,让客户咨询办电时通过这张图即可全面了解有关用电政策,实现一“图”在手心中有“数”,让客户办电有“帮手”。

  截至2023年1月底,重庆电力已为180余户高压用电客户提供办电导航图服务,指导并帮助企业高效接电,为客户办电时间平均减少约5.73天。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