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超前谋划保障涉农用电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2-20 10:49

从“串联服务”到“并联服务”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超前谋划保障涉农用电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孔德淇 郑茵茵 廖伟兴 陈凌

  进入春季,广东省江门台山市都斛镇的村民纷纷走进水稻田,投入新一年的春耕春灌农忙中。在农田另一侧,南方电网广东江门台山供电局春耕服务队也动了起来。只见他们轻划屏幕上的起飞键,无人机腾空跃起,沿着规划的重点排灌线路飞行,精准定位杆塔巡视拍摄。

  现阶段,广东各地陆续进入春耕春灌关键期。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超前谋划保障涉农用电,大力推进农网巩固提升工程,加快配网升级改造,推行“并联服务”,保障涉农企业和灌溉等用电无忧,不误农时。

把放心电送到田间地头

  广东电网充分发挥乡镇供电所、片区经理网格化管理工作优势,及时掌握农业灌溉、农田开发、大棚育苗和特色农产品种植等用电需求,组织工作人员定期到田间地头开展特巡特维,把工作做在前头。

  作为全国首个县级航天育种示范基地,广东航天农业科技生态园成功推广包含航天水稻在内的9000多个航天品种及优新品种。近年来,随着智慧农业的兴起,该基地通过物联网和传感器,精准管理智慧农业温室中的土壤、水、光、湿度及温度。“要实现这些关键环境因子的智能控制,需要稳定的电力,供电部门在这方面做得很到位。”广东航天农业科技生态园党支部书记、场长林城峰介绍。南方电网广东惠州博罗供电局定期组织客户专班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用电需求,重点对基地内的风机湿帘降温系统、水肥控制系统、温室智能化物联网系统等重点模块涉及的线路设备进行专项排查,保障优良种苗繁育的可靠用电。

  此外,广东电网在春耕春灌中还将“串联服务”提升为“并联服务”。以前申请电力外线工程行政审批,因涉及工程规划、占道施工、挖掘城市道路等,供电公司要跑规划、公路、交警和城管等部门,从申请受理到出证取件至少跑6次,申报材料多,审批时间长。现在电力并联审批探索“一网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应用模式,明确“用一套材料、多部门共享”,线上就可以一键办理,解决了以前各镇街申报材料要求不一致和部门间材料重复提交的问题,极大减轻了办理手续时的工作负担,提高了客户的接电速度,真正做到电等春耕,把放心电送到田间地头。

加大涉农电网建设改造力度

  除保障好春耕春灌用电需求外,广东电网还不断加大涉农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大力推广电能替代项目,推进农村电气化事业,促进农业绿色转型发展。

  1月30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南方电网广东惠州惠城供电局运维人员便来到菌类种植龙头企业——广东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光伏设备进行阶段性检查,确保逆变装置稳定运行,电能计量及时、准确,用“阳光电”赋能菌类种植生产。由于菌类工业化种植需要,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各类菇产品都要在特定的房间内利用温控、湿控、风控、光控设备创造人工模拟生态环境,采取标准化工艺流程进行种植,对电能供应有着极高的要求。2022年7月,为减少企业生产成本,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惠州惠城供电局根据企业生产特点,协助企业制定用能优化方案,帮助雪榕生物惠州生产基地在屋顶建设装机容量为0.5万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并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消纳模式并网运行,赋能“经济菇”增产扩能。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为减少气候灾害对前期育秧的影响,培育生长力更强的禾苗,今年我们大力推广电气化育秧。”江门台山市绿稻农场负责人陈奭荣介绍,传统的育秧主要靠人力,效率低,成活率也不高。如今机械化流水线用种量大概6斤一亩,且使用专用的水稻育秧基质,对于增加水稻产量,保证粮食安全意义重大。了解到绿稻农场电气化生产的用电需求后,台山供电局斗山供电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认真测算育秧生产线设备容量,确定了在原容量基础上增容40千瓦,有力支撑育秧电气化全流程运转,助力备耕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