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甘肃电力:“属地专家培养”助推现货业务稳步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7-18 17:3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龙基 冯泽天 报道 “通过这几天在省公司跟班学习现货结算业务,让我更加全面了解现货业务运行流程和交易出清机制,对现货电费结算规则有了更加深刻系统地掌握,我要珍惜这次培养学习的机会,认真钻研扎实学习,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并把所学到的知识带回自己的工作岗位,带动企业现货结算业务水平全面提升。”7月11日,国网甘肃金昌供电公司属地专家冯泽天说。

  近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启动现货电费结算属地专家培养工作,从15个市(州)公司遴选17名属地专家培养对象,计划分6批次培养一支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精、综合业务全的现货结算属地专家人才队伍,为甘肃现货市场业务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甘肃省作为全国第一批电力现货试点省份,自2021年5月全面启动双边现货市场业务后,2022年国网甘肃公司不断扩大用户规模、细化交易规则、深化业务应用,现货市场建设不断完善,交易用户从4户增加到260余户,现货交易电量占市场化电量比例增加到60%以上。与此同时,随着现货规模的不断扩大、新业务新知识的不断冲击,基层单位不同程度出现用户主体接受度低、业务认知度差、结算质效低、服务深度浅等问题。

  为此,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启动“属地专家培养”计划,利用半年时间通过“跟班培养锻炼”“跨专业学习实践”“专家带团队”等形式开展第一批属地专家培养。为确保培养取得实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联合交易、调度、购售电、财务、计量采集、电费账务、电费核算等7个专业成立培养工作小组,确定日清监控、出清机制、售电结算、市场分析、不平衡资金、电费发行等17项具体培养措施和计划,从交易组织、出清机制、数据传递、价格形成、结算流程、账务归集全流程闭环实践培养,达到高效精准、综合提升的目的。

  据悉,此次培养计划,采用阶梯式渐进培养方法,参培人员学习后带新学员,既检验了培养人员的培育结果,又降低了新培人员的接受门槛,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事业部日常工作的影响,保证了培育效果的应用,确保专家人员返岗后能够发挥辐射效果,能够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带动本单位现货业务人员整体素质提升,为全省现货业务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下一步,国网甘肃公司将持续强化现货结算业务基础管理,密切关注市场化改革发展形势,聚焦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省级业务统筹及平台资源优势,不断创新业务培训模式,助力甘肃现货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