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甘肃电力:发挥新时代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践行爱国初心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17 13:4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何文 报道 近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实景课堂,临夏州永靖县三峡中学的55名师生通过沉浸式体验方式,上了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2021年,刘家峡水电厂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同时入选中央企业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我国面向世界亮出的第一张水电“名片”。

  一直以来,国网甘肃电力以厚植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为责任坚持校企联动,与地方中小学建立常态化爱国主义教育机制,先后组织16批千余名青少年学生实地参观学习,开展“讲好开学第一课”等特色活动,用爱国主义教育实景课,激励和引导青年一代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2021年6月,国网甘肃电力通过“山海连情台青看甘肃刘家峡水电站”沉浸式直播活动,用台湾青年一代的视角讲述新中国水电事业奋斗史,让红色基因播撒海峡两岸,激发中华民族青年一代的爱国热情。

  近年来,国网甘肃电力以刘家峡水电厂为重要载体,充分发挥驻甘央企责任担当,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以打造陇原红色实景教育高地为目标,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注重推动红色资源共建共享,依托黄河三峡5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资源,规划设计精品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路线,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基地资源,累计为22000人次提供沉浸式党建联建活动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同时,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主动邀请各行业代表、地方群众、少数民族同胞开展群众性教育活动,感受红色文化魅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爱国意识、感悟家国情怀。

  目前,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已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传承红色基因、各级党员干部党风党性党纪教育、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社会大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在讲好甘肃电力工业史、讲好陇原红色故事、讲好富民兴陇故事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高峡出平湖,奋斗谱新篇,这座在艰苦年代凝聚着共产党人智慧和勇于挑战、不怕困难、敢于牺牲大无畏精神的水电站,是国家的骄傲,人民的自豪。新时代,这座电站依然为西部电力源源不断贡献着清洁能源。国网甘肃电力将持续努力构建并打造甘肃电力、西北电力红色教育基地联盟,进一步擦亮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品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