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甘肃电力:政企协作,倡导“绿色出行 畅行陇原”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6-03 21:5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春莲 王晓军 报道  “现在油价越来越高,电动汽车出行性价比高,我关注了很久,这次体验了一下心仪已久的一款电动车,而且在这次活动中,很荣幸参观了充电站、换电站,不但体验了电动汽车的驾驶乐趣,而且了解了电动汽车的充电原理。”5月26日上午,参加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绿色出行 畅行陇原”主题党日活动暨电动汽车试乘试驾活动的刘倍菡向笔者说道。

  此次活动是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省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强化政企协作,以理论加实践的方式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的一次创新。

  新能源汽车在甘肃的发展及充电设施建设全面开花的局面,与国家战略和甘肃省各地市的鼓励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十四五”以来,甘肃省先后出台了《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措施,各州市也相继出台了具有当地特色的《综合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将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十四五”规划重点内容。今年,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又下发了《甘肃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意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理念,提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发展政策指引,为省内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大力推动省内充电市场建设,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绿色低碳出行,加快布局省内充电网络,2021年建设白银东等4个服务区8座充电站,今年还将在19个服务区建设完成31座充电站,实现省内高速充电节点全覆盖,让新能源汽车“出得了城、下得了乡、回得了家”。

  “今天,我们走进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了甘肃电力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绩,感受到电力发展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甘肃省的清洁能源位居全国第二,让我也深感自豪,相信今后通过政企的合作实现共赢,助力甘肃省碳达峰碳中和。”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参会人员说道。

  参与活动的人员沿着黄河之滨试乘试驾了电动汽车,体验了电动汽车的高性能、高科技,参观了国网兰州段家滩充电站改造项目、观摩了蔚来换电站换电过程,实地了解了甘肃省兰州市团结变充电站运营情况,观看了电动汽车发展及充换电技术发展趋势宣传片,并就省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本次试乘试驾活动感受进行了交流座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强化政企合作,加快省内充电设施建设,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充电市场建设,不断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甘肃能源低碳转型。

  国网兰州段家滩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作为甘肃首批“零碳充电站”,笔者看到这个站有慢充充电桩15个、快充充电桩3个,是一个自助型充电站。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事业部新业态部负责人王建向大家介绍:“作为省内新能源汽车充电市场的建设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国网甘肃电力先试先行,2016年建成了全省首座集中式充电站——段家滩充电站,该站投运以来累计充电量达到530万千瓦时,服务全省电动汽车30万余辆。在这座充电站有慢充也有快充,快充使用的是直流电充电,一般30分钟至1个小时就能让电池蓄电量达到70%到80%。慢充充电桩则使用交流电,充满一辆车少则四五个小时,多则七八个小时。一台慢充充电桩每天的服务数量只有四五辆汽车,而快充充电桩则能达到10辆甚至20辆以上。但经常使用快充会让电池老化更快,因此,这座老站在新能源车主圈内依旧有很高‘知名度’。”今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对该站进行升级改造,计划建设17台直流充电桩,6台交流充电站,建成后的充电站集光伏、储能、充电为一体,将打造为国网品牌的城市运营样板。

  在兰州红星美凯龙蔚来充换电一体站,电动车试驾体验的参与者李春科介绍,“目前,纯电动私家车主要是城市内日常用车,充电频率通常是一周两至三次,但在公共交通领域,每天行驶里程大,用直流快充或交流慢充频率,高达一日一至两次,因此充换电模式有了较好的场景需求。”

  只见试驾体验者在车辆无人驾驶的模式下,无需下车就体验到自动泊车、智能换电等一键式操作。电动车开起来究竟是什么感觉?和普通燃油汽车有何不同?试驾者们的亲历更加直观地了解两者不同,也让大家很快成为向广大市民倡导节约生态、绿色环保、健康朴素的生活方式,宣传推介新能源汽车理念和知识的推动者。

  下一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继续组织全社会试乘试驾活动,让群众由认识新能源汽车、了解新能源汽车、关注新能源汽车,到逐步接受新能源汽车、使用新能源汽车、推广新能源汽车,打造引领未来的“绿色出行”方式,助力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