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浙江电力在杭州探索低碳数智楼宇建设

来源: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时间:2022-05-31 15:06

  5月26日,联合支持滨江区创建绿色低碳办公楼宇示范区工作座谈会在杭州滨江人工智能产业园召开。会上,国网杭州市滨江区供电公司、杭州综合能源公司以及博联智能科技联合首创的绿色智慧低碳楼宇轻量级改造方案获得与会领导专家的一致认可、高度肯定。

  滨江区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呈现出典型的园区经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的用电特点,73平方公里土地上共有500多座办公楼宇,境内外上市公司达64家,市场主体突破10万家,2021年GDP超2000亿元,年用电量40亿度,其中建筑楼宇用电占比超过60%,排放二氧化碳约318万吨。

图为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园低碳数智管理运行平台

  2021年6月,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滨江推出基于“云网结合、系统集成、策略共生、多端联动、全息感知”技术的绿色智慧低碳楼宇轻量级改造方案,并在杭州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园完成首个试点项目节能改造。该项目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技术为核心,集成了“一键响应”式精细用能控制策略,在满足不同空间用能基础上持续降低建筑整体能耗、实时响应电网调峰需求,年节能降碳效果达到20%以上,负荷自动响应能力提升至30%以上。

  据了解,该项目是国网浙江电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在负荷侧、消费端的一个实践缩影。近年来,国网杭州市滨江区供电公司从源、网、荷、储多点发力,细化工作任务、出台配套方案,全面推动滨江电网数智革新,有序推进“双碳”目标落实落地。

  “我们努力不让建筑多费一度电、不给环境多排一克碳,全面助力‘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国网杭州市滨江区供电公司负责人李红表示。

  如今,这种轻量级的低碳节能改造项目,正在杭州高新区越来越多企业、楼宇推广应用。(富岑滢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