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甘肃电力RPA机器人让数字赋能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19 20:57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徐熠彬 杨兴琼 刘皓天 报道 “RPA真是太牛了,以往需要1人10天几万次的鼠标点击完成的工作,现在通过智能相机+图片自动整理工具,仅需2天就能完成,真是既省时又省力、减负效果太明显了。”2022年5月16日,国网酒泉肃州区供电公司银达供电所员工赵静激动地说道。

  对于基层供电所来说,加快数据迭代更新、实现数据融合共享,提升营销精益化管理水平,全面、快速、精准应对客户需求是急待改进和完善的问题。因此,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因地制宜,应用RPA优化业务流程,从根本上解决了业务数据分散、人力资源不足、容错成本高昂等问题,为基层减负,提升营销基层工作的基础实力。

  优化资源使流程更准确

  “这RPA机器人真是个好帮手,能自动识别变—箱户关系,实现台区数据整体监控、线损分段精益管控、窃电行为精准打击、台区状态智能分析,帮助我们完成重复化、标准化业务流程,快速且准确,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市场营销事业部员工傅冠凯看着RPA这位“特殊员工”筛选出的异常数据赞叹不已。

  RPA,全称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一种工作流程自动化办公工具,借助OCR图文识别、AI人工智能等技术,模拟工作人员在计算机上的操作,自动进行数据抓取、对比分析,完成报表生成、信息下发等重复性工作。它可以将工作人员从每日的重复工作中解放出来,降低企业人工成本,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释放双手使业务更高效

  “我们所地处偏远山区,人手也比较紧张,员工每日的工作量始终居高不下,直到RPA技术在所内应用后,我们所的员工终于从烦琐的业务流程中解放出来了。利用RPA技术,设定好程序,系统内的数据就自动运转起来,以前需要人工操作的单次计算变成了现在自动操作的表式计算,既解放了双手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率。”国网酒泉肃州区供电公司总寨供电所的杨晓磊说。

  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精心部署、统筹安排、及时发现基层单位在实际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针对问题制定“自动停电”重点工作计划。尤其在自动交费功能未上线之际未雨绸缪,积极开发“RPA机器人自动化流程停电验签功能”。功能开发初期,遇到审批工单速度慢、碰到异常弹窗卡壳影响运行等问题,市场营销事业部运用头脑风暴多次探讨,安排智能交费业务人员逐个问题进行配合测试改进,对工单审批中存在的各类情况进行抓取、捕获、攻破。同时,针对影响验签时间的双向压缩问题,RPA流程通过每天的观察找出等待时间较长的阶段进行压缩、压缩后再进行测试流程稳定性,避免提速降质问题发生;精准识别流程接收是否达到30分钟要求,给予用户充足交费时间,对空白异常工单精准、自动识别回退终止,真正实现了远程智能停复电。

  数字赋能使转型加速度

  这些年,国家电网公司坚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逐步建设数据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各层面的变化无疑对供电企业提出了更新的、更高的数智化转型要求和安全挑战。借助RPA机器人等新兴数字化工具来解决工作中的痛点,对优化办电环节、压缩办电时长、降低客户接电成本、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客户服务的便捷性和时效性,增强电力客户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深远意义。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面对普遍存在的系统数量多、数据孤岛、基层员工操作复杂和流程重复等痛点问题,进一步加快数智化转型。围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以公司管理数字化、智能化为路径,以“数据应用、价值创造、职能转型”三条主线,利用机器人将RPA技术融入实际工作,打破“系统、流程、管控”三个壁垒,实现“业务流、数据流、价值流、风控流”融会贯通,推动公司提质增效和员工减负。

  下一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加大RPA技术推广应用与技术培训力度,编写更多业务方面的RPA流程,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成果,助力RPA等数字化技术在各基层的运用,为基层减负。将基层员工从繁琐、低脑力工作中解放出来,降低人为操作风险,改进内部流程,提升客户体验,让管理聚焦指挥,让数字赋能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