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甘肃电力强化内审监督自身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4-27 14:3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蔡霞 报道  日前,国家大力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审计作为把守企业经营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加强自身的诚信体系建设对更好地履职尽责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审计监督工作中任何一点瑕疵、纰漏都可能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蚁穴溃堤、管涌垮现的重大损失。国网甘肃电力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多措并举加强内审监督自身诚信体系建设。

  建立审计质量终身负责制,靠牢审计监督责任

  审计人员对其参与的审计项目的质量要终身负责,审计项目主审承担直接责任,审计组长或审计组承担主管责任,分管领导承担领导责任,相关责任人在项目案卷的《审计质量责任备案表》上签字,永久归档备查,不受审计岗位调整和时间的限制,从而督促审计人员依法依规审计、文明规范审计,让审计人员在诚信问题上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持续加强审计人员培养,提高审计监督能力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经济关系日益复杂和科学技术不断进步,诚信缺失和舞弊手段越来越隐蔽,方式越来越多样,因此审计人员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要摆脱利益的诱惑,敢做企业的经济卫士。审计的诚信是靠高质量的审计监督来体现。只有高素质的审计人员,才能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才能发现并制止企业内部的不诚信行为。

  加强中介机构监管,规范参审人员行为

  从“安然事件”到“世界通信”的华尔街之变,从蓝田股份到银广厦的神话破灭,虚假、歪曲的审计信息已然让大家触目惊心。如何在充分发挥中介机构专业优势的同时监管其规范行为,为企业创造更服务价值,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必须进一步增强中介机构信用意识和契约精神,规范参审中介机构行为,建立履职尽责诚信档案,压实风险信息披露责任,督促中介服务机构勤勉尽职,提升从业人员职业操守。

  锻造以诚信为底色的“五型”审计队伍

  以忠于企业的团队精神为重点,将诚信纳入“五型”团队建设之中,引导审计人员加强诚信自律,积极参与诚信建设,为公司审计事业发展培养“可用之人”。首先,团队负责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身体力行,对其他成员产生潜移默化作用,培养诚信团队意识,引导审计干部高举信仰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先辈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忠诚事业、感恩企业,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其次,以诚实为基石建设高效审计团队,努力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氛围和环境,保护和调动团队成员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全面提升审计队伍素质,凝聚审计团队力量。最后,审计团队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培养和保持坚韧的工作意志,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挺身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抵制斗争,自觉做到慎独、慎微、慎行,严格自律,自觉遵守“八不准”的纪律要求,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诚信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至关重要。作为审计人更应该从此刻做起,做好自身,将“诚信”刻在心底、落实在行动中,“信”立天下,“诚”就未来。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