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甘肃电力:践行初心使命 守护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4-16 00:13

国网甘肃电力:践行初心使命 守护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信息网络安全调度员保障

  4月13日国网甘肃电力信息和网络安全调度人员正式解除集中封闭值守保障转入常态值班模式。25天的坚守有效应对了疫情冲击影响,成功保障了国网甘肃电力的信息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3月中旬起,兰州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紧,根据形势研判及国网甘肃电力疫情防控总体部署,有效保障国网甘肃电力信息网络安全稳定运行,国网甘肃电力3月18日立即启动突发疫情应急保障预案,启用信息监控调度与网络安全监控调度备调值班模式,实行封闭集中管控。通过全面审核检测的14名调度员克服各种困难,以高度的大局观、责任性,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战疫情、守安全、保运行的集中封闭工作中,构筑起了国网甘肃电力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的坚强屏障。

  勇于担当,确保信息系统平稳运行

  杨振伟,是本次封闭值班的信息调度值长,在知道要组建应急保障突击队时,他作为从业13年的电力老兵,第一时间选择加入。对此,杨振伟及同事们从未喊过一声累,全身心投入工作岗位,全时段加强对重要业务系统的保障监控及运维调度,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故障,确保各类信息系统对生产一线业务的可靠支撑。

  克服困难,舍小为大。杨振伟在值班期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看望我的父母,但是现在我必须坚守岗位”。封闭期间,他嗓子严重发炎,说话都有点困难,但他还是坚持值班值守工作,直到最后时刻。与共同奋斗在一线的同事相比,他心情也许更为复杂,因为父母就住在距离封闭场所两街之隔的小区中却不能相见身为家中的独子,他默默暗藏对年事已高父母的思念牵挂,始终以饱满热情及心态投入到重要的信息调度值班工作中

  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工作之余与家人在电话里互道一声平安,是杨振伟每天最开心的时刻。虽然不能陪伴父母身旁,但他每天收集整理最新的科学防护要点发给父母和亲友,并细心解读、反复叮嘱。随着兰州“清明节”后疫情渐渐好转,各单位和社区有序恢复正常,做好信息系统运行调度工作尤为重要。杨振伟还经常说,“我们都是普通人,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工作,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就是最大的担当。”

  模范带头,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杜春慧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安全调度值长,在确认自己符合防控封闭值班要求后,她以强烈的责任心主动请缨,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赶往培训中心桃林分部。她提前到岗,并在不到1天的时间里,会同电科院同行做好备调场所的通信、网络配置、安全设备及其防护策略等,保证了电网信息系统安全监测分析、预警研判等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充分发扬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全天候统管,突出责任落实。封闭保障值守期间,杜春慧带领安全调度值班人员全面进入7*24小时运转状态,全力投入封闭保障值守工作中。3月28日,全网突然爆发Spring框架存在远程代码执行高危漏洞,在得知此消息后,她和她的同事仔细评估了该漏洞的风险及影响面,第一时间全方位组织全省各单位开展漏洞排查及修复工作,针对所有在建及运维系统,展开为期两天的全面排查,不放过每一套系统,不放过每一个JDK版本,以极高的效率完成了排查和风险评估,确保了安全风险可控在控。

  临危受命,彰显担当。杜春慧用初心诠释使命担当,用信念汇聚无穷力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保持工作不断,力度不减,将疫情封闭保障值守工作一“值”到底。她以疫情警报不解除、封闭值守不停歇的坚定,以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作为,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持续用力做好电网核心业务系统稳定运行,为疫情防控及电网安全平稳运行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杨振伟、杜春慧是本次信息网络集中封闭保障团队工作的典型缩影,在25天的封闭保障值守中14位信息网络调度人员,他们都和杨振伟、杜春慧一样,顾全大局、勇于担当,全力以赴投入集中封闭保障值守工作中,克服困难、忍受孤独,始终坚守岗位,精心监控调度,严格管控行动轨迹,每日进行健康检查,最大程度避免与外界接触,做到“零接触、零交叉、零感染”。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从在防控一线做好核酸监测,到保障公司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稳定运行,信息和安全调度都展现着坚守与奉献的价值。请战、出征、坚守不仅是他们的要求,更是坚韧与无畏的责任感。舍小家,为大家,既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也是对奉献精神和崇高品质的概括,他们身上所透射出守望相助、共克时难的责任担当,也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财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