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为中小微企业“贷”来希望 广西首单“电力贷”成功落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4-16 00:0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陆冬琦 孙乐平 陈昭利 报道  3月,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联合广西数字金服科技有限公司创新“电力+金融”服务模式,自主研发的首笔“电力贷”在广西南宁成功落地。该金融服务产品在“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以来,为全区中小微企业纾困减负,打通融资通道,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电力贷’真是普惠到了我们中小微企业。根据我们用电量、交电费信用记录就可以匹配授信额度,无需抵押,方便快捷,利率也低,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负担,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从线上申请办理到放款仅5天时间,广西某企业就收到“电力贷”授信金额430万元,有效减轻企业成本上升的压力,为企业持续经营需求提供保障。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之一,但由于抵押能力受限等原因,中小微企业常常难以跨过银行贷款审批的“关卡”,出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想中小微企业所想、急中小微企业所急,充分发挥电力数据和政务数据价值,打造“精准获客、数据建模、征信画像、创新信贷”为一体的纯信用贷款“电力贷”,将企业的电力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助力中小微企业顺利融资,缓解现金流压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激发市场活力,为实体经济造血制氧

  “与普通贷款相比‘电力贷’以电力数据为核心,电力数据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关键生产要素,可真实、实时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准确了解企业在短、中、长期表现出的生产经营规模增缩情况、潜在发展趋势及其行业地位等。同时借助电力大数据分析模型,还能实现对银行贷款客户专项分析和‘贷前’‘贷中’及‘贷后’三阶段的监控,及时发现和预警经营异常状态企业,增强银行风险管控能力。”据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市场营销部经理陈翀旻介绍,“电力贷”还可享受到自治区桂惠贷政策,使企业融资成本大大节约。

  刚收到430万元“电力贷”贷款的某企业负责人算了一笔账:“纯信用的‘电力贷’还能享受优惠的桂惠贷利率,年化贷款利率低至4.16%,每月直接节省真金白银近万元,一年下来,企业运营成本节约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电力贷”首次采用全链路国产化的系统架构,基于华为鲲鹏的底层架构,依托人工智能、信用评估模型等技术,构建出具有电力大数据接入处理能力和智能化电力信用评估能力的复合研究体系。此外,“电力贷”在行业内独创了“可查、可用、可控、可防”的国产化数据安全管理体系,使数据管理更加安全。该项创新成果荣获鲲鹏应用创新大赛2021全国总决赛“大企业赛道”金奖,得到了业内高度评价。

  未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将引入各类非银金融机构,与银行金融机构形成有效互补,增大电力贷的客群覆盖面,为更多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给企业“减负”,为经济“蓄能”,以用电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提振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助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