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国网湖南电力:建设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02 15:28

国网湖南电力:建设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 推动新型电力系统落地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吴海入 彭小桐 报道 2月24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举办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上线启动会,加快提升电力系统需求侧调节能力,深化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支撑。

  党中央提出“双碳”目标后,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发布实施国内企业首个“双碳”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国网湖南电力全面贯彻国家电网公司部署,在小水电集约化管理和负荷集成经验基础上,聚焦分布式电源和可调负荷资源,进一步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在湖南落地实践创新建设了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平台。

  平台按照“唤醒客户需求,汇集海量资源;深挖用电潜力,培育各类市场”的定位建设,主要致力于响应电网削峰填谷新能源消纳需求及促进聚合商等新型市场主体发展,由“聚合资源、聚合单元、聚合商、市场运营”四大核心功能模块组成

  目前,平台的三大应用端(即:平台端、门户端、移动APP端)相继上线,各模块功能及需求响应、填谷调峰、小水电流域聚合、清洁能源消纳等互动响应场景全部上线试运行,并在国网永州供电公司进行了聚合商培育和资源聚合的试点实践。

  以国网永州供电公司为例,已实现电力需求响应、小水电流域聚合、负荷聚合填谷、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场景的落实落地。去年12月29日,永州市江永县10千伏允镇线通过就地消纳需求工单,客户调整生产时段响应,该线路光伏消纳率提升至100%;今年1月,潇水流域剔除来水增加带来的增发电量,同比增发355.97万千瓦时。

  同时,该平台还创新了资源管理模式,将分布式电源及可调节负荷聚合形态分层分级管理以市场激励激活小微分散资深挖潜力、调节市场活力实现让分布式电力资源“变分布为集中,变无序为有序,变约束为自愿,变被动为主动”的转变构建了新型电力系统下聚合商、客户及电网数据共享、多方互赢的新格局助力湖南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下阶段,该公司将持续做大做强可调资源储备库大力培育聚合商、拓展源荷聚合互动响应场景,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电力市场体系建设绿色低碳湖南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