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广东电网:累计出动6673人次 七成受影响用户已复电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2-28 20:24

寒夜融冰保供电!

——广东电网:累计出动6673人次,七成受影响用户已复电

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欧阳媛 缪世超 于芳芳 卢晓宇

  “220千伏山连甲线覆冰已消除,融冰结束,请准备恢复工作。”深夜,南方电网广东清远供电局的防冰工作群内仍在不断更新融冰信息。

  近日,粤北高寒山区持续阴雨天气,电力线路出现不同程度覆冰,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组织一线运维人员投入到应急抢修中,开展融冰、除冰工作,守护冰天雪地里千家万户的温暖。据悉,目前七成受影响用户已复电。广东电网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6673人次,抢修车辆2771台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持续。

  “拦路虎”拦不住防冰特巡

  “班长,停车!”南方电网广东韶关始兴供电局的谢启宇在特巡路上听到了清脆的“爆竹”声,原来是前方上万亩被冰雪覆盖的竹林不堪重负,折断在道路上。“特巡耽误不得!”班长李明立即带着谢启宇下车步行,沿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边走边清理电杆旁坠落的枝杈,为设备清除积雪,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南方电网广东清远连南供电局的运维人员也遇到了类似的难题,在前往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窝水镇巡视的途中,道路出现山体塌方,运维人员选择徒手开路、清除路障,跨越塌方点后寻找故障点,尽快为村民恢复了用电。

  联合作战助力抢修复电

  广东电网公司研判冰情,决定从各地临时抽调人员,组建起一支应急抢修支援队伍,不少人主动请缨奔赴抗冰前线。“你们来得太及时了,感谢你们!”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的支援队伍驱车6小时后,在凌晨到达了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

  还没来得及休息,他们就接到通知,10千伏巾子工区支线因为覆冰导致断线,造成了5个台区停电。支援队伍与南方电网清远连山供电局的抢修人员一同出发,经过一天的奋战,恢复了供电。“虽然累得睁不开眼,但是想到用户能用上电,感觉付出都是值得的。”支援人员杜惠勤说道。

  新“神器”解决融冰难题

  据悉,许多新科技也在这场抗冰战中得以应用。220千伏山连甲线的顺利融冰离不开“新型架空地线自动接线装置”。在220千伏山连甲线187号塔底,清远供电局输电二所副总经理周亚兵解锁控制箱,按下启动按钮,仅用时18秒就完成了融冰。

  “过去遇到地线融冰,往往需要登塔作业。”周亚兵介绍道,“这套新装置操作简便高效,还有效避免了安全风险。”

南方电网广东韶关乐昌供电局抢修人员正在抢修复电。刘尉斌 摄

南方电网广东韶关乐昌供电局抢修人员正在抢修复电。刘尉斌 摄

南方电网广东云浮云城供电局运维人员开展抗冰特巡。朱淑贞 摄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