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电网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倾情服务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万家灯火 脱贫有我”

  ———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倾情服务脱贫攻坚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钦荣 陆冬琦 报道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干部。在八桂大地,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尽锐出战,选优配强脱贫攻坚骨干力量,向贫困地区选派了318名挂职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帮助当地干部群众攻坚克难、脱贫致富。

  战贫魔、铺新路,抢机遇、抓发展,八桂壮乡旧貌换新颜。截至2019年底,由南方电网公司承担对口帮扶的东兰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66%,2020年5月获批退出贫困县序列,广西电网公司及所属单位158个帮扶村全部脱贫出列。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定点扶贫工作连续两年获评广西壮族自治区最高等级“好”,被评为驻桂央企“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先进后盾单位。

  318名扶贫干部驻村入户带富一方群众

  在帮扶工作中,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坚持党建引领,选优配强脱贫攻坚骨干力量“尽锐出战”,向贫困地区选派了318名挂职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平均年龄42岁,“90后”占10%。

  他们中,有因公牺牲、用生命践行“扶贫宣言”的贵港市桂平水秀村扶贫干部罗伟;有贫困学子的“姨妈”、村民联名请愿她再干一个任期的东兰县永模村第一书记龙梅;有引入生态农业种养新模式,带领村民开展蚯蚓养殖,走出致富新路子的广西上林县覃浪村第一书记丁特强……由他们绘成的南网扶贫干部群像,扎根泥土,不怕条件艰苦、不计个人得失,在别样的岗位奉献同样的“南网情深”。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了多少真情。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西部分村屯的扶贫“土货”因销路、交通等问题面临滞销。广西电网公司的扶贫干部心系群众,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土货”销售,一手抓春耕备耕,始终坚守在岗位上。

  在河池市东兰坡索村,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派驻的扶贫队员钟金宏借着到金城江、东兰等地找口罩的机会,到各市场推销村民的富硒香蒜,为6000多斤香蒜找到最好的“归宿”。在玉林陆川县石垌村,村里的大喇叭一直播着该公司派驻的石垌村第一书记吴富华定制的春耕安全用电小广播。在北海合浦文明村,北海供电局派驻北海市合浦文明村委的工作队员苏胜业多方协调,将基地产出的15000多枚合格种鸭蛋全部销售完毕,为贫困户在疫情期间增收24000多元。

  特别是在帮扶工作中,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积极培优“村两委”班子,大力实施“党员·能人双培养一纳入”工程,即把村里的致富能人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致富能人,把党员能人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给村里留下了“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1县1区10个自治区级定点帮扶贫困村全部摘帽

  崭新的楼房林立,富硒米梯田一片生机,玉带似的盘山公路通到家门口,如今的坡索村美得像画。谁曾想,4年前这里曾是泥地坑洼、泥房破烂的景象。

  南方电网公司定点帮扶村——花香乡坡索村曾是东兰县贫困程度最深的村,2015年贫困发生率高达31.8%。坡索村村党支部书记覃培绍说,在南方电网公司定点帮扶之前,全村只有村部到最近的两个屯通水泥路,“路难行,农产品更运不出去。”

  “在南方电网的支持下,水、电、路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足了。”覃培绍说,通过打造富硒米、富硒大蒜种植和乌鸡、麻鸭养殖的“两种两养”产业示范基地,贫困群众大幅增收,坡索村在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钱包鼓了,生活好了,村里掀起了建房热潮,全村开了5家砖厂,还一度出现砖块脱销的情况。“家家户户脱贫致富的热情高涨,村民主动学起了网上营销。”覃培绍高兴地说,现在米、蒜、鸡、鸭都成了产业,城里人抢着买,村里还开了微店。2019年,坡索村销售农产品81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突破22万元。

  造血扶贫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才走得远。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坚持“长短结合”,大力发展产业示范项目,辐射带动产业发展、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和增收。在对口帮扶的东兰县,南方电网公司7年来累计完成东兰定点扶贫捐赠资金6620万元,因地制宜建设了“五个一批”(一批“南网知行书屋”、一批乌鸡产业园、一批产业扶贫车间、一批危房改造项目、一批村级卫生室和饮水项目等基础设施),实现了东兰县147个行政村集体产业全覆盖。

  除了东兰县、坡索村,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还对口帮扶来宾市兴宾区建设“美丽广西乡村”和定点帮扶上林县云桃村、上林县覃浪村、融安县安宁村、大化县加城村、陆川县石垌村等10个自治区级定点帮扶贫困村。该公司在帮扶中注重结合实际,建成油茶、核桃、板栗、乌鸡等一批扶贫产业基地,形成了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20多个特色产业,打造了云桃村“多彩云桃 电亮小康”、安宁村“特色养鱼”等特色产业品牌。

  扶贫好不好,看村民钱袋子。自治区下达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定点帮扶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均超过全区5万元标准,其中东兰坡索村达到22万元,东兰坡索村、上林云桃村成为南方电网公司精准扶贫示范村。广西电网系统18个定点帮扶村获自治区四星级及以上党支部评定,其中东兰县坡索村、永模村,环江县城北社区、上林县云桃村、大化县加城村、平南县七新村、灵川县秦岸村获得自治区五星党支部评定。

  扶贫更要扶智。2013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累计投入1700万元用于教育文化扶贫,援建东兰县国清中学1号楼,建设30所“南网知行书屋”,并积极在全区特别是贫困山区小学实施“青苗成长营”“图书漂流”“电力博士扶贫送智”等教育扶贫工程,助力贫困地区扶智拔穷根。

  “坡陡沟深志不移,上下求索奔小康。”东兰县坡索村村部一行醒目的大字,是老区人民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更是南方电网公司倾情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注脚。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